鲁中网

鲁中网

保障高速公路安全度汛 淄博市开展联合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鲁中网

2022-05-16 13:57:00


  鲁中网淄博5月16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刘亮)为贯彻落实上级防汛防台风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提升防汛防台风抢险救援应对能力,近日,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青兰高速路政执法大队、滨莱高速路政执法大队会同各自辖区内高速公路交警部门、高速公路养护部门等单位联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青兰高速路政执法大队会同山东高速集团淄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交通警察总队五支队沂源大队,模拟青兰高速公路沂河大桥因河道水位迅速上涨冲刷桥桩基础出现失稳险情、毫山峪隧道入口因大雨出现山体滑坡导致隧道内供电中断两种汛期内可能出现的灾害险情,进行现场处置演练。交通执法人员和交警采取管制措施,封闭应急车道,确保通行安全,养护部门抢险人员迅速就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风险部位进行封堵和加固,应急人员迅速启动备用供电方案,搭建临时供电线路,及时恢复隧道内照明。演练现场各支队伍分工明确、各司其责、秩序井然。

  滨莱高速路政执法大队会同淄博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山东高速集团淄博发展有限公司,模拟因降雨造成滨莱高速公路K96+100处边坡滑塌事件,影响车辆通行安全,需对边坡进行紧急加固,确保行车安全及紧急修复作业安全,按照Ⅳ级突发事件预案启动。演练过程中,交通、交警和高速养护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坚持“反应迅速、确保安全”的原则,认真按照演练工作方案要求,接警、预案启动、应急响应、现场布控、应急处置、恢复通行、预案解除等流程逐项开展,整个过程历时40分钟,各环节处置迅速到位。

  本次防汛应急演练检验了“三方”在突发险情现场处置过程中的行动能力和处置水平,达到了演练预期的效果。对于在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刻查找根源,坚决改进和克服,进一步加强配合,形成更强的应急处置合力,确保高速公路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