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好网民·在淄博丨韩峰:初心如磐终不悔 誓做百姓“暖心人”

来源:鲁中网

2022-05-17 14:59:00


  编者按:

  齐地“网事”,依然在这片热土之上继续上演。

  越来越多淄博网民在新的一年中持续发声,不断传递着振奋人心的坚实力量……

  为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培育新时代淄博好网民,弘扬网络主旋律,持续打造“好网民·在淄博”品牌项目,市委网信办联合有关单位在全市开展2022年“好网民·在淄博”主题活动。近期,“好网民·在淄博”榜样人物(社团)系列展播正式推出,传播好网民事迹,彰显好网民的精神风采。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甘泉村、蓼坞村、槲坡村、南黄村,七年走过四个村庄,帮助一个个困难家庭成功脱贫,解决一件件棘手难题,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2500多个日日夜夜,变化的是一个又一个亟待脱贫奔康的村庄以及一张张从陌生到熟悉的面孔,不变的是扎根农村、躬身耕耘的一种坚守与情怀。他就是淄博市委编办干部,现淄博市委编办派驻淄川区寨里镇南黄村第一书记韩峰。

  群众疾苦感同身受办实事赢得村民信任

韩峰带领村民防汛。

  “韩书记来到我们村后,村干部一介绍我家的情况,韩书记每次都来我家看我,看看有啥需要帮我的,忙前忙后给我办理低保、医保,真的太好了!”谈起韩书记,淄川区寨里镇甘泉村村民孙同干激动地说。

  2015年,初到甘泉村担任“第一书记”,满怀激情的韩峰在面对孙同干一家人时,其生活的窘况深深震撼到这个见惯了城市生活的下派干部,老人胃部大面积切除、老伴肺气肿、儿子尿毒症……“一家人哀伤无助的眼神,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怎么会有这么贫困的家庭。”韩峰说,当时他的第一想法就是,如何才能帮一下这个家庭。

  在驻甘泉村的两年里,韩峰为这户家庭争取物资、筹资捐款,倾尽一切办法帮助这个濒临崩溃的家庭走出泥潭。即使在驻村结束离开的四年里,韩峰仍然不间断地为这个家庭争取大病救助金、联系医院。

韩峰带领村民防汛。

  派驻槲坡村期间,村里一对父子患有精神障碍,仅剩母亲独自支撑家庭,生活艰辛而无助,母亲几度欲了结生命,韩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方奔走,托人情、找关系,最后协调爱心企业捐助了近万元帮助父子购买治疗药物。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韩峰的驻村经历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他的真心换来了群众的真心。正如离任甘泉村时,村书记写的那样:“情系甘泉已两载,今朝欲别感满怀,古柏年年绿荫处,乡邻日日望君来。”

  解决群众吃水问题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甘泉村任期结束,韩峰辗转来到了蓼坞村,上任蓼坞村第一天,韩峰就了解到村民已经两年多吃不上水了。“当时很奇怪,村里有井、有设备、有管道,怎么还能没水喝呢?后面一查,是工程矛盾的问题。”韩峰说,由于村里无力支付资金进行管道设备维护以及工程费,导致近在眼前的自来水就是流不尽村民的院子里。

  面对涉及面广、利益冲突尖锐的吃水问题,韩峰开始了与承包方、村两委之间漫长、艰难的沟通之路。历时一个月的艰苦谈判,矛盾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冰释前嫌,但是村委需要支付承包方16万元工程款,而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韩峰又积极协调企业捐助了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看着院子里水龙头哗哗流出的自来水,村民的心里畅快了。

韩峰探望村民。

  “记得去年夏天,一位80多岁的老大娘邀请我进屋喝水,我就知道我的工作,做到他们心里去了!走在村里的路上,老百姓和我打招呼时,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心里非常温暖,再苦再累也就不算什么了。”韩峰笑着说。

  在韩峰的书柜里,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淄博市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个人、“感动淄博”年度人物、淄博市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个人、山东省第一书记榜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奖牌、奖状静静地陈列着。7年里,韩峰累计协调政策资金900万元,帮扶资金160万元,帮助村集体累计增收85万元。“初心如磐终不悔,誓做百姓‘暖心人’这是我的人生信条,不管多苦多累,我都会尽力为老百姓服务好!”韩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