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好网民·在淄博丨高鸿生:讲好家乡故事 传递时代强音

来源:鲁中网

2022-05-18 08:25:30


  编者按:

  齐地“网事”,依然在这片热土之上继续上演。

  越来越多淄博网民在新的一年中持续发声,不断传递着振奋人心的坚实力量……

  为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培育新时代淄博好网民,弘扬网络主旋律,持续打造“好网民·在淄博”品牌项目,市委网信办联合有关单位在全市开展2022年“好网民·在淄博”主题活动。近期,“好网民·在淄博”榜样人物(社团)系列展播正式推出,传播好网民事迹,彰显好网民的精神风采。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沂源这个地方这么偏,在这有啥好发展的?”1988年出生的高鸿生时常收到来自亲朋好友的询问。

  2012年6月,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的高鸿生,原本在日照广播影视集团实习,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选择了“回家”工作。期间,高鸿生时常收到来自亲朋好友的“劝退”,但他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可能,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成为了沂源县历山街道青年人才协会副会长,创作了《品味沂源》《守望非遗》等优秀栏目,让那些非议化为虚无。

  高鸿生办公场景。

  传递沂源时代强音 传承地方传统文化

  用高鸿生的话讲,“男儿志在四方,要在外面闯荡闯荡,学好一身本领才能为家乡做出贡献”。2016年,高鸿生和他的朋友一拍即合,决定成立他们自己的公司,“说干就干,反正还年轻”,随即,淄博乐美映画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成立。

  高鸿生拍摄沂源农产品。

  “起初成立这个公司,目的比较单纯,想着就是自己能干出一番事业,但18年的一次活动,让我决定要为沂源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高鸿生回忆道,2018年,沂源电视台启动了《品味沂源》《守望非遗》两个“互联网+电视”栏目,机缘巧合下,高鸿生和沂源电视台达成了合作意愿,电视台负责播出,高鸿生的公司负责内容的拍摄制作。合作进行的很顺利,期间,采制播出近百期电视专题节目,并通过“掌上沂源”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即时推送,累计点击阅读量超100万次。

  高鸿生说:“拍摄制作沂源专题片的时候,沂源在我眼中变得不再像以前看到的那样贫穷、落后,现在看起来很美,农产品丰富,让我觉得我要通过自己的镜头,让更多的人认识沂源,了解沂源。”

  高鸿生的短视频号。

  至此一战,高鸿生开通了短视频平台账号“hi,高先生”即时发布相关短视频,立足讲述好沂源故事,传播好沂源声音,目前4万粉丝,平台单条最高播放量550万,吸引大量网友积极转发留言。同时,启动了大型地方影像志《这里是沂源》项目的摄制宣传工作。从平民化、亲历者的视角,以详实的叙事与真实的场景为支撑,点滴记录沂源的城市变化、乡村变迁、人文地理、风土人情、历史典故以及美食特产等,由古至今,由远及近,展现沂源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记录老区人民勤劳质朴、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为传播传承沂源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宣传推介优势产品 畅通惠农惠企网络渠道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乐美映画公司在高鸿生的带领下,不断放大企业公益属性,在加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宣传推介的同时,注重网络惠民便民措施的施行,真正让宣传力变为生产力。

  高鸿生的作品上传到淄博学习平台。

  “随着企业的影响力变大,我们开始深入乡村、走进果农,帮助他们带货,让更多的人吃到沂源的农产品。”高鸿生说,近几年,他们走遍了沂源县中庄镇、燕崖镇、东里镇等优质林果主产区,帮助当地的果农大力宣传沂源红苹果、燕崖大樱桃、金黄金桃等优质地理标志农产品,其中《樱桃花开》通过新华社客户端发布,浏览量达100万,进一步增加了沂源林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注重先锋模范引领传播向上向善力量

  作为一名年轻的创业者,高鸿生不忘回归沂源的初心,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展现青年担当。先后为时代楷模朱彦夫等先模人物拍摄专题宣传片,组织拍摄山东团省委、山东省青联实施的“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讲好共青团希望工程故事,并被推荐为“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代言人。为沂源县青年党史宣讲团和“沂源红”少年宣讲团拍摄视频21部,并联合沂源团县委在青春沂源公众号开通“党史慕课”栏目,发布党史教育视频课程12部,观看量超过10万人次。认领微心愿,与所在社区共驻共建,创设青年影视人才孵化站,处处以行动与表率汇聚起青春正能量。

  高鸿生的作品上传到淄博学习平台。

  用“镜头”记录风土人情,用“镜头”讲好沂源故事。今年34岁的高鸿生,始终铭记自己回归沂源的初衷,他用自己的特长为沂源贡献力量。“沂源的山、水、农产品都属于淄博市的‘非遗’文化,我当然要用自己的特长,让更多的人了解沂源,来这里逛逛,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风光。”高鸿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