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核酸检测结果缘何省市信息不同步 相关部门作出解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18 08:57:01


  近日,有市民向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反映,虽然已做了核酸检测,但经常出现核酸检测结果更新不及时或者省市信息不同步的问题,这给他们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和困扰。

  5月14日,张店市民吴女士反映,自己于5月12日按要求在小区做过核酸检测,但次日在扫描商场门口的“场所码”时,却因提示无7天内核酸检测记录而被禁止进入商场。

  “刚开始以为是后台数据还未上传,可等了三天,‘爱山东’APP上依然没有更新核酸检测记录,后来发现健康淄博公众号次日就已经上传了检测结果。”吴女士无奈地说,“‘场所码’的作用本应是方便市民出行,不曾想却给出行添了堵。”

  无独有偶,5月14日,在淄博工作的济南市民马先生也反映,自己于5月13日上午在淄博做了核酸检测,健康淄博公众号于当晚8点45分便显示了检测结果,但在“爱山东”首页的“健康码出示”功能中,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依然停留在5月4日,提示无7天内核酸检测记录。

  马先生略显焦虑地说:“由于核酸检测结果省市信息的不同步,使我在往返济南、淄博两地时极为不便。这种情况客观上影响了省内城市之间人员流动的速度,拉长业务周期。”

  记者从淄博市大数据局获悉,自“爱山东”APP上线后,截至5月9日,“场所码”在淄博已覆盖超过22万个场所,基本覆盖淄博人员密集、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个人申领场所码80余万张,累计扫码突破3450万人次,日均超过80万人次。

  淄博市大数据局对此解释称,目前,市民用“爱山东”APP扫描“场所码”所显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来自于山东省核酸检测系统,核酸检测系统隶属于卫健系统,并非由大数据局开发运维,大数据局只是负责将核酸检测的数据整合到“爱山东”APP平台,让市民可以通过扫码查询疫情防控的全部信息。如果山东省核酸检测系统内缺少当日数据,市民则无法通过扫描“场所码”查询当日核酸检测结果。

  近期,淄博市大数据局一直在对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救治、管控封控四个关键环节进行信息化系统开发,力求解决系统间数据不通、业务不连续、统计仍靠部门报送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同时,为保证查询效率,大数据局还专门在“爱山东”APP首页开发了淄博市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入口,其数据来源于淄博市核酸检测系统,市民可通过该入口查询核酸检测信息。

  此外,记者也从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淄博市核酸检测数量日高峰达到了350万人,日检测人数最少时也在50万人左右,高峰时向山东省核酸检测系统日报送的数据达180万份。本地核酸检测结果的数据报送流程为:本地核酸检测机构在检测结果出来后会自动上传至淄博市核酸检测系统,市核酸检测系统每隔30分钟会将数据自动报送至山东省核酸检测系统,后由省核酸检测系统将接收到的数据传送至健康通行码系统。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还对此解释道,此前,省内仅有包括淄博市在内的部分城市将数据报送至山东省核酸检测系统,近期,由于各地市均开始将数据报送至山东省核酸检测系统,导致山东省核酸检测系统数据接收过于庞大,处理时间相对较长。同时,又由于目前山东省核酸检测系统正在做优化升级,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数据传输的“堵塞”。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