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暨全市博物馆工作现场会举行

来源:鲁中网

2022-05-18 18:53:27


  鲁中网淄博5月18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孙培培 董菁)5月18日,淄博市2022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暨全市博物馆工作现场会在高青县举行。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本次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内容丰富,主要包括 “大河泱泱 盛世安澜——黄河文史资料暨碑刻拓片展”开幕式、专家鉴宝活动、博物馆工作现场会等内容。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二级调研员荣先锋,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原,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晖,高青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潇,高青县政府副县长李永,以及各区县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全市国有博物馆、部分非国有博物馆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大河泱泱 盛世安澜——黄河文史资料暨碑刻拓片展”开幕式上,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对举办此次展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展览真正让黄河文化可学可研可感可触,契合了“展示黄河文化,赓续历史文脉,彰显‘博物馆的力量’” 这一主题。

  现场会上,高青县副县长李永汇报了高青县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及开发利用工作情况,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高青县博物馆、山东百年课本博物馆负责人作典型发言。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晖作总结讲话,对过去一年全市博物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剖析,对下一步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近年来,全市博物馆数量、品类不断增加,博物馆社会教育、宣传推广等功能更为凸显,博物馆管理更为规范,博物馆作为城市品牌的力量更为突出。全市文博工作者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围绕淄博市“博物馆之城”创建工作这一工作核心,守好博物馆安全底线,加大博物馆建设力度,提升博物馆展陈质量,加速智慧博物馆建设,增强博物馆公共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布局合理、门类齐全、数量充足、特色鲜明、体制完善、功能完备的现代博物馆体系,为促进全市文博事业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现场会上,文史专家孟庆尧做了 “黄河视角下的齐文化”专题讲座。按照历史发展脉络,围绕黄河资源,从齐国经济发展、文化传承、黄河治理等方面,探讨了高青地区黄河流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当今视野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对淄博地区的影响。

  此次淄博市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现了高青县作为淄博市唯一沿黄县近年来在黄河文化挖掘、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