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白塔篇|打造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白塔样板”

来源:鲁中网

2022-05-27 14:18:00


  鲁中网记者 马鑫 孙华飞 通讯员 蒋玉叶 朱莹 李阳

  产业是立城之基、兴城之本,如何破解产城融合发展难题,成为城镇蝶变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博山区白塔镇是中国产业集群示范镇,入选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20强。作为博山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能级提升的桥头堡,白塔镇肩负着建设产业新城的重任,目标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城镇。

  布局“一城一廊三园”,打造产业振兴新引擎

  驻足于白塔镇汽车智造产业园的项目施工现场,放眼望去一派繁忙景象。“这块园区的核心区占地3500亩,已有北汽海华、北齿传动、山东山弹等6家企业入驻投产。”白塔镇党委书记崔建涛向记者介绍。

  北齿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齿轮协会副会长单位,2019年作为博山区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整体从河北沧州搬迁至博山白塔镇。一个同中国重汽、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宇通集团等有着密切业务合作,产品远销美、英、俄、意等国家的企业为什么选择落户白塔?

  “博山汽车产业基础好,全区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20余家,除了发动机,造汽车所用的其他部件博山都能生产。”北齿传动山东厂区经理白冠杰说,“还有东临潍柴、西连重汽、北接吉利的区位优势,特别是淄博诚意满满的招商引资政策,让我们最终决定搬到这里。”今年10月,北齿传动一期工程将实现全面量产,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利税1.5亿元。

  依托博山产业新城的总体规划,白塔镇围绕“一城一廊三园”的空间布局,将建成2.3平方公里产业新城引擎区,打造汽车智造、健康医药、数字经济3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崔建涛说:“白塔镇是博山产业新城建设的核心,我们将坚持‘存量优化’与‘增量扩张’并举,进一步做优做强汽车智造、健康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发挥辐射作用,带动项目集聚,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功能更新方面实现双突破。”

北齿传动山东厂区经理白冠杰向记者介绍公司产品

  聚焦“高质高效”,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产业导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未来发展才会有强力支撑。总占地491亩的博山孝妇河科创走廊是白塔镇产业新城科创孵化的核心引擎。按照“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一体化链条模式,科创走廊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医药两大主导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汽车智造、健康医药、机电泵业、智能制造、氢能、数字经济等产业。

  “孝妇河科创走廊定位的是新经济基地,建成后可容纳新经济企业500余家,今年将确保有20家企业入驻。”杨阳是淄博菜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园区的招商和运营工作,她告诉记者,新兴产业或现代服务业入驻科创走廊的,可享受租金“免3减2”政策和淄博人才金政37条。

  此外,为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科创走廊搭建“鹊桥”引领、校企共建、产教融合,深入与清华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合作。除建有标准化厂房、办公楼宇外,还打造了科创孵化、检验检测、人才公寓、金融服务等产业及生活配套,以更好地满足人次引进和企业科研需要,为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创新赋能。

  当前,轻量化是汽车行业达成“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复合材料板簧技术则成为国内车企全力攻关的项目。在白塔镇,国内首条复合材料板簧生产线已在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投入生产。

  “一条复合材料板簧可替代一组金属板簧,复合材料板簧的重量较钢板弹簧降低72%-83%,但垂直载荷下疲劳寿命却是钢制的3倍!”北汽海华副总经理马冲跟记者讲道,公司于2018年在德国收购了一家掌握该技术的企业,并于2021年将生产线直接从德国搬到了博山。目前,北汽海华的复合材料板簧可年产复合材料板簧20万件,新增销售收入2.3 亿元、利税6000万元。

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板簧生产线

  完善“功能配套”,持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能为居民生活带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城镇配套设施的升级完善和收入水平的提升。

  在白塔镇,全域公园建设正随着产业园区的施工进度同步推进。“俺们村不光建有村级公园,还清理了原有的垃圾堆放处建了两个口袋公园!”刚进西阿村村委大院,村党支部书记张兴隆就拉着记者要去村里转转,“过去村里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到处是垃圾堆、柴火堆、粪堆,如今处处鸟语花香,村民生活过得怡然自得。”

  除了新建村级公园,白塔还改造提升了镇级的圣天公园,并在因阜、饮马等村建设10处楼宇公园。此外,依托孝妇河文化休闲观光带工程和产业新城体育文化综合体项目,既让白塔居民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还配套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城市书房等设施,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产业园区的建设和企业项目的引入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在白塔镇张博路与北外环路交汇处,总占地491亩的中博城项目位于“淄川-博山统筹发展”的核心区域。待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能容纳上千家商家、企业进驻经营,为当地提供扩充近万个工作岗位。

  “当前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五横三纵’的道路框架也在加速构建,以后白塔将大力推行绿色出行、绿色生产,规划布局加氢站,推广氢能等新能源使用,让绿色生活在这里蔚然成风。”崔建涛表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