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湖田篇丨建设活力宜业“幸福湖田”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鲁中网

2022-06-03 11:57:30


  ■ 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郭颖斐 通讯员 王业宏 刘涛

  张店区湖田街道地处淄博中心城区东南,一城一乡,是该街道区别于其他街道的显著特点。近年来,该街道加快建设活力宜业“幸福湖田”,聚焦聚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充分激发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打造城市近郊花海 助力乡村生态产业“双振兴”

西张村今年春天首批种植的万寿菊,预计6月份进入盛花期,届时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湖田街道辖区内西张村位于城乡接合部,是典型的城郊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伟告诉记者,目前村集体收入主要靠商品房出租,近年来收支基本持平,想要更高品质的发展,必须另谋对策。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重点,产业兴旺是关键。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能既提高村集体收入,又保持好乡村生态?经过反复讨论,西张村“两委”把目光瞄向村北的一块闲置土地。

  “以前这里都是垃圾,一刮大风尘土飞扬。借着城乡环境大整治,村两委带头把这块地清理了出来。”王伟说,考虑到西张村邻近城区,快速路建成通车后交通十分便利,再加上近几年近郊游比较受欢迎,村“两委”就决定在这里打造一片生态花海。

  记者了解到,西张村今年春天首批种植的万寿菊,预计6月份进入盛花期,届时将免费向市民开放。后续,该村还将种植油菜花、毫菊、百日草、粉黛乱子草等,保证每年春秋两季花海常开,持续吸引市民前来打卡、观光。

  按照西张村“两委”的计划,将花海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后,该村计划以此汇聚人气,进一步发展农业采摘、特色餐饮等产业,通过发展休闲农业旅游,直接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增收,为乡村振兴助力。

  建设智慧便民市场 “菜篮子”拎出居民幸福感

便民市场建设对店子社区居民张东旭来说,是一次扩大经营规模的好机会。

  “现在社区开发的便民市场,为周边老百姓提供了很多生活上的便利,也为就业、创业的人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对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有很大帮助!”湖田街道店子社区居民张东旭说。

  张东旭在社区沿街经营着一家早餐店,得知社区要建智慧便民市场的消息后,有了把分店开进新市场的想法。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扩大经营规模、增加营业收入的好机会。

  店子社区位于中心城区东南角,是一个“村改居”社区,现有村民5000余人。近年来,该社区周边新建了保利城、中南紫云集等新住宅,这些项目计划年内交付,将新增住宅近万套。因周边无任何便民市场,居民生活不便。同时,附近存在商户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也为城市环境和城市管理带来诸多不利。

  湖田街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组通过走访调研,与店子社区“两委”积极沟通,共同研究确定资金使用方案,决定在该社区启动新型智慧便民市场建设项目。

  据介绍,店子社区新型智慧便民市场一期计划投资180万元,规划占地1500平方米,将设置水果、蔬菜、海鲜等40余个摊位。“便民市场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完善我们社区的配套,周边居民生活便利程度也将大大提升。”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于亦福介绍说,便民市场建成后,每年将为集体经济创造数十万元效益。

  “一网三联”凝聚人心 奏好社区治理“交响曲”

柳杭社区

  柳杭社区,也是湖田街道辖区内的“村改居”社区,5年前从东部化工区附近迁至现址。搬迁后,该社区不仅实现了人居环境的飞跃,在“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引领下,居民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去年以来,柳杭社区以“一网三联”为指导,通过制定党员群众积分制考核办法,将环境卫生、邻里和睦、疫苗接种等工作纳入其中,结合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电动车随意停放、无处充电,是社区普遍面临的治理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柳杭社区通过微网格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在网格长和社区工作人员协商沟通下,决定投资建设停车棚及充电桩,并将电动车规范停放情况纳入“一网三联”积分考核事项。

  如今走在柳杭社区的路面上,再也见不到随意停放的电动车,居民们也养成了停车入棚的好习惯。“现在有了车棚、充电桩很方便,大家充电都来这里,也消除了安全隐患!”社区居民王秀荣说。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一网三联”有效增强了柳杭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的社区治理真正发挥出了全员共治的效果,‘微网格’发挥了‘大能量’,‘小积分’撬动了‘大治理’,‘小奖惩’实现了‘办大事’。”柳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于磊说。

  “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让柳杭社区不仅“网”住了人心、“联”出了活力,还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密切了党群关系,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生动局面,奏出一曲共建共治共享的“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