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李群来淄博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04 08:45: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3日讯(记者 任灵芝 特约记者 宋泽明 张晓军) 6月2日至3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来淄博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陪同调研;淄博市领导江敦涛、马晓磊、袁良、李俊杰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李群来到齐文化博物馆,饶有兴趣地参观展陈文物,深入了解齐文化渊源、传承发展和博物馆日常运营等情况。他指出,要在展陈方式、宣传方式上寻求创新,着力讲好淄博考古故事,更加彰显淄博在文物保护领域的成果。在稷下学宫遗址,李群听取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关于考古发现情况的汇报,察看考古发掘现场和出土文物,与有关专家深入交流,要求文物部门继续加大考古工作力度,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把稷下学宫的起源和发展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在临淄齐国故城大城西墙排水道口遗址,李群察看排水道口、古城墙等考古遗迹,听取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有关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要求,要切实做好齐国故城遗址的考古研究、价值挖掘和保护利用工作,下足功夫系统梳理齐国故城建设历史脉络,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加强遗址保护和环境整治,国家文物局将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打造高水平的考古遗址公园。

  调研中,李群对淄博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齐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齐国故城遗址、稷下学宫遗址、齐文化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载体是淄博历史文化的浓缩和再现,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精神价值,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和平台。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理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遵循“最小干预”原则,最大限度保持文物古迹及周边环境的原貌原状,最大限度保持文物的完整性、真实性。市级层面要积极研究齐国故城保护立法,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和公众参与,广泛凝聚保护共识,让遗产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