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缘何入选 “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06 09:26:04


  6月2日,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公布。淄博成为山东省内三个上榜城市之一。

  入选的试点地区覆盖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由所在地自主申报,经省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初评推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核确认。

  淄博缘何成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之一?与其他城市有着先天优势不同,淄博是通过近两年出真招、出实招“超前布局”,才得以从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

  此前的5月5日,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博市《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淄博为首批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之一。

  当代表活力的青年力量不断集聚,人们不禁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了更多憧憬。

  不断创新的“年轻化”政策

  在位于淄博市桓台县的东岳集团,很多人都认识这么一对夫妻:东岳研究院含氟聚合物加工研究室主任夏立超和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丁薇薇。

  2020年,即将完成四川大学新材料博士学业的夏立超面临着找工作的问题,他通过在东岳集团工作的舍友了解到了淄博对城市发展的期望、对产业转型的决心和行动力,尤其是政府部门对人才建设的重视,这让他十分动心。于是,妻子丁薇薇决定辞去潍坊的工作,两人一起报名东岳集团,并成功签约。

  “政府部门对人才建设的重视让人动心和安心,让我们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归属感。东岳集团是氟硅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给我们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夏立超说。

  一个临沂人,一个菏泽人,夏立超夫妻选择淄博的背后,是近年来淄博在招引青年人才政策方面的不断加码。

  青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希望和未来,是城市的活力所在。为了最大力度吸引青年人才,2019年12月,淄博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即“淄博人才金政37条”),在原有人才政策基础上,推出了包括加快各类人才集聚发展、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方式、激发引才用才主体活力、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优化提升人才服务保障5大部分37条含金量高、实用性强的政策措施,并启动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实施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等一系列创新性政策,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此后,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先后多次带队,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开展“名校人才特招活动”,全方位宣传淄博、推介淄博,真诚邀请广大学子选择淄博、创业淄博、乐居淄博,成为推动淄博转型发展的城市发展合伙人,共同携手淄博、筑梦淄博。

  次年10月,淄博举行新经济发展大会时,又发布了《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从打造青年城市标配、培厚青年创业沃土、优化青年成长状态、提升青年生活品质、加强青年服务保障、构筑青年荣耀之城六个方面,进一步增强淄博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集聚力,支持更多青年人在淄博成就事业、快乐生活。

  更多吸引年轻人的措施在不断推出。2021年8月15日,在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淄博市提出围绕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聚焦使人快乐生活、成就事业,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着力打造生活创业低成本城市,形成近悦远来的强磁场,答好建设高能级城市新答卷。

  今年4月,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团省委也对推选首批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作了部署。争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和首批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成为淄博最新目标。

  连续数年,求“青年”若渴,淄博这座城市对于青年的诚意,由此可见一斑。

  为青年而变的淄博探索

  毕业季来临,眼下正是大学生们求职的关键期,也是城市招引人才的黄金期。

  5月3日,淄博市委人才办、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出《青春逢盛世 奋进正当时》的“征集令”,号召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去,用奋斗的青春为自己的梦想添彩。

  5月31日至6月2日,淄博市人社局带领市内优质企业“两路并进”,赴济南、青岛密集举办了5场线下“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招引活动,发布161个岗位、需求1472人。

  今年以来,淄博市人社部门克服疫情影响,不间断与87所高校105个院系进行“云端对话”,举办线上直播121场,服务企业1523家,发布需求21613人。疫情形势好转后,淄博市人社局又先后走进山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高频次举办线下“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并与淄博市委人才办持续发布事业单位和重点企业优质招聘岗位,为广大淄博籍毕业生及外地有志青年来淄就业创业提供机会。

  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可分别享受总额54万、20万、11万的住房和生活补贴;每年选择20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每个5万元资金扶持,5年内运行良好的再给予最高50万元重点支持;为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者个人提供最高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和专业技能人员创办的企业最高可享受300万元担保贷款;对顶尖、高端、高层次人才创(领)办的企业获得的商业贷款且未列入其他贴息计划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贴息补助……淄博在助力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方面,可谓不惜重金。

  一座城市对青年人的吸引力,绝不是仅靠补贴和奖励来打造的。就业机会的多与寡、成长空间的高与低,以及公共服务软环境的好与坏,这些才是关键。

  淄博的决策者显然深谙这个道理。

  近年来,淄博积极打造适宜青年人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系统,不断提升城市“现代气息”“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2019年以来,淄博市聚力“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规划布局了一批咖啡馆、酒吧、时尚餐厅、口袋公园、文化体育场馆等休闲空间;常态化举办全民读书节、文化大讲坛等活动;建设并推动中国陶瓷琉璃馆、齐文化博物馆等博物馆群不断提档升级;更多时尚活动、时尚产业、时尚文化跃动在淄博城乡街区,城市形象、品质、活力不断提升。

  在优化创业生态、提升创业软环境方面,淄博持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出台363项改革举措,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制订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建立市级领导干部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公务人员污点记录惩戒机制,营造形成了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金融生态岛、科创基金港,全市基金合伙企业达330家、认缴规模1289亿元,资本生成和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成立1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打造生活创业低成本城市……

  这些“硬核”举措,共同构成了适宜青年人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系统,提升了青年群体在城市发展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成功将青年“流量”变为“留量”,进而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变量”。

  年轻人的大量涌入和创历史新高的大学生毕业留淄率是最好的证明:两年来,淄博引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山东工艺美院、青岛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办学;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吸引大学以上毕业生10万人,以往每年人口净流失的困境被打破;去年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率达到36.5%,淄博技师学院的毕业生留淄率更是达到了93%!

  “十大高地”托起美好未来

  在淄博看来,争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和首批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是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的“升级版”,对于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意义不言而喻。正处在动能转换、城市转型关键时期的淄博,显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淄博市委、市政府将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工作写入市县两级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并组织起草了《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结合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和“五好城市”建设成效,围绕中央和省要求,突出淄博市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内容,形成了淄博市创建指标体系。起草过程中,《实施方案》分别先后3次征求了35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对一些关键性指标、尤其是内部考核指标进行了严格测算,按照“跳脚摸高”的原则制定目标计划,把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

  经过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审议后,4月22日,淄博印发实施《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以满足青年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目的,聚力打造青年乐业的现代产业新高地、青年理想的创新创业新高地、青年惬意的宜居生活新高地、青年悦享的时尚活力新高地、青年满意的教育服务新高地、青年温馨的医疗健康新高地、青年向往的绿色生态新高地、青年无忧的民生保障新高地、青年安心的和谐善治新高地、青年心仪的才智发挥新高地等“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

  据了解,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周期为2年,试点过程中,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联合各成员单位,持续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紧紧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全面系统落实《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明确的目标任务,在摸清本地区青年发展底数的基础上,更多从政策和项目层面入手出真招、出实招,努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在青年宜学、宜居、宜业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更好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充分发挥青年创新创造潜能,努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淄博将基本建成集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活力时尚休闲带于一体的青年发展城市生态,让更多优秀青年与城市相互赋能、双向促进,把淄博打造成为青春力量的汇聚之地、青春梦想的放飞之地、青春价值的奔流之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多澎湃青春动能。

  如今,淄博先后成为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和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无疑为这一蓝图加速变为现实添加了决定性砝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才 王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