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举措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全市餐饮单位3021家

来源:鲁中网

2022-06-07 17:37:31


  鲁中网淄博6月7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任丽君)为确保中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保障中高考工作顺利进行,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提早谋划,主动作为,五项措施守住市场领域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师生饮食安全,为学子保驾护航。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夏季餐饮和中高考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研判夏季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部署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印发加强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细化保障工作方案,对集中就餐点明确监管责任人,落实各岗位监管人员监管责任,做到每日每餐必查,逐一审查食谱,确保中高考期间实现食品安全“零事故”和“零投诉”。

  提前介入排查风险,督促落实整改。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梳理学校食堂8个环节43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严防风险产生。集中监管力量提前介入,重点检查校园及其周边餐饮单位,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立即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督导,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在中高考期间组成督查组,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反馈到相关区县,限期整改落实,上下联动,全力推动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餐饮单位3021家。

  实施驻点保障,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淄博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卫健部门的联系沟通,了解中考高设点、设食宿的学校食堂供餐单位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有效工作协作机制。淄博市市场监管局选派工作人员驻点调度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各区县局选派分管局长和骨干力量对高考考点驻点保障。严格做到驻点监督、巡查督查到位,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考生自我保护能力。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中高考餐饮消费风险提示,加大对考生及考生家长食品安全常识、自我防范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开展食品安全和防范食物中毒的宣传,引导健康饮食,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中高考期间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及时处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一旦发生投诉举报和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要求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妥善处理,做到反应灵敏、快速响应、处置有效,防止事件蔓延扩大,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报告,不得瞒报、漏报、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