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启动“两个健康”品质提升活动 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2-06-08 15:19:00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淄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吕爱国向社会发布“两个健康”品质提升活动的具体实施工程。

  鲁中网淄博6月8日讯(记者 王钰程 见习记者 郭颖斐)6月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吕爱国向社会发布“两个健康”品质提升活动的具体实施工程。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统战优势,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淄博市开展以“政治引领、搭桥铺路、培优育才、齐心聚力”四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4+12”“两个健康”品质提升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实施政治引领工程 筑牢非公人士思想政治基础

  通过党建领航、理论武装、正面引导等形式,强化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以党建统领企业发展,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实施搭桥铺路工程 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制度落实,保护好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政策落实。推动落实党委政府及部门、单位与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沟通协商制度,加强对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联系服务,从统一战线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制度功能层面,创建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治生态。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充分发挥工商联统筹协调作用,发挥好百名监督员队伍作用,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淄博城市发展的“金字招牌”。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政银企学研有效对接融合。发挥好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构建政银企高校对接、产学研深度融合、国内外市场更好联通的有效渠道和机制,为民营企业发展赋能。发挥统一战线和工商联、商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平台优势,对接落实“九大赋能”的结合点,在教育培训、排忧解难、政策推送、典型引领、链接资源等方面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办实事。

  精准链接优质资源,全力服务“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破除固化思想,坚持“有解思维”,把统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双招双引”、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九个现代化新淄博”等中心工作上来。坚持“生态思维”,特别注重发现培养使用一批“四强”产业、新经济方面的代表人士,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行提质扩面,做大做优工商联组织,发挥出集聚赋能效应。坚持“平台思维”,积极推进大市场、大平台、大通关建设,更好集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加强与异地山东商会的联系,大力推进异地淄博商会建设,把在外地的优秀淄博籍企业家、淄博乡亲团结集聚好,鼓励他们回淄交流、引进项目、创业发展,回淄举办专题活动,扩大新时代新齐商的社会影响。

  实施培优育才工程 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着力打造“品质齐商”品牌。选树一批健康发展的民营企业和健康成长的民营企业家典型,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把全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到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的奋斗目标上来。

  着力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建立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数据库和人才库,进一步优化代表人士队伍结构,适当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倾斜。完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按照提质扩面的要求,在工商联等统战团体发展会员、各级领导班子实职安排、人大政协政治安排时,构建与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相适应的人才工作体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民营经济人士培训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基础性工作,着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优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着力开展“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制定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完善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机制,把对年轻一代的培养抓紧抓好。积极发挥老一代民营企业家传帮带作用,分类、分领域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团,传授经验、加强辅导、积极帮扶;在教育引导上,持续加强“红色接力”活动,引导年轻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实施齐心聚力工程 加强“两个健康”品质提升活动的领导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在统战部门牵头协调下,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作用,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结合实际分类分层推进。2022年启动“两个健康”品质提升活动,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实现党委政府当好“两个健康”的引领者,统战部门、工商联和相关部门、单位当好“两个健康”的促进者,民营企业、协会商会和民营企业家当好“两个健康”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