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音戏《追梦长歌》唱响淄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09 08:49:1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8日讯(记者 杨峰 通讯员 史晓睿) 6月7日晚7点30分,淄博大剧院内灯光璀璨,五音戏《追梦长歌》在这里倾情唱响,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们,用不同时期发生在共产党员身边的三个故事感动了现场的观众,演绎了一出跨越时空的“军民情”。

  全剧紧扣“共产党人奋斗逐梦”这一主题,由《铁山魂》《鱼水谣》和《山河情》三个小戏组成。第一篇章《铁山魂》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张店黑铁山脚下,痛别年迈老母和新婚妻子上战场的“小铁山”,弘扬了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百折不挠、英勇献身的英雄气概和执着追梦的奋斗精神;第二篇章《鱼水谣》简述战场受伤的铁山被马大娘舍子救下后,立志“让‘娘’吃上最饱的饭,冬天里穿上最暖的棉袄”铮铮誓言的“老铁山”,给予一个老人半个世纪的温暖怀想,展现了共产党人回望初心、继续追梦的坚定信仰;第三个篇章谱写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甘于奉献的一代又一代“扶贫书记”接续奋斗,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梦想成为现实。

  戏中“军帽”通过“送、增、传”几次递进,把一顶普普通通的军帽的意义体现出来,也在平铺直叙、娓娓道中,将该剧一步步推向高潮。戏中结尾处的多声部合唱,音性浑实、韵味浓郁,相得益彰,更为本剧增添了亮点。该剧将不同时期的故事通过短短的两个小时体现出来,但传递的更多是承诺、是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创排之初到成功上演,《追梦长歌》剧组从未忘记过身上肩负的责任,团结一心,聚起磅礴力量,将满腔热血倾注在唱念间、倾注在台前幕后,倾注在日日夜夜。全组秉持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致敬革命先烈,致敬艺术,致敬广大观众,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追梦长歌》于2021年年初推进剧本创作,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创排坚持精益求精。在剧本创作阶段,中心多次召开多次论证会,前后几易其稿。5月27日在淄博剧院在首次合成演出之后,立即根据领导及专家意见,在第二轮演出前进行再次提升打磨,努力使本剧达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水准。

  《追梦长歌》三个篇章均为中心主力演员出演,并特别推出了一批优秀青年演员,体现了五音戏艺术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年轻演员在该剧中的进步、成功,不但对观众有教育意义,对青年演员也有教学意义。

  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马光舜表示:“创排《追梦长歌》,青年演员已经能够担当大任,多次主演大型剧目。非常欣慰地看到青年演员更加有毅力,更懂什么是严谨、什么是坚持。传承五音戏、弘扬传统文化绝非朝夕之事,需要从艺者倾尽一生去坚守,我们有这个信心和其他同仁一起带领我们的青年演员共同为五音戏事业谋发展、创佳绩。五音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责任、有义务创排更多正能量的、能够展现时代风貌、引领社会风尚的文艺作品,坚定文化自信,凝心聚力,为丰富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贡献,真正做到无愧国家、无愧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