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沂源的“石桥样板”:红色文化“新引擎”赋能共同富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09 09:03:08


  一场伏击战击毙日军少将吉川资,激战老虎山“何万祥连”一战成名,还有激烈的错石歼灭战、松峪松山战斗……这些发生在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的战斗让人热血沸腾。

  作为沂源县革命斗争最为波澜壮阔的地区之一,石桥镇有着太多的红色记忆。如今,红色文化已经成为石桥镇又一个“产业引擎”,将为石桥镇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石桥镇大泉村万祥山何万祥纪念馆。

  万祥山上的红色精神

  大泉村东边的山,原来叫老虎山。你知道为什么改名万祥山吗?5月30日,大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会吉告诉记者,1944年的一场战斗中,英雄连长何万祥牺牲在这里,为了纪念他,老虎山从此改名为万祥山。

  何万祥,1915年出生于甘肃宁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年仅16岁便参加了革命队伍,先后参加了400多次大小战斗。1944年1月,在歼灭伪军朱信斋部的战斗中,滨海军区司令部授予何万祥“战斗英雄”称号。1944年3月25日夜,第三次讨吴战役打响。滨海军区第六团一营攻击大泉庄东部的老虎山,二连连长何万祥在冲进敌人一座炮楼后,被飞来的一颗子弹击中,牺牲时年仅29岁。何万祥牺牲后,遗体被安葬在老虎山东南的后绳庄。

  在英雄精神的鼓舞下,这次战斗取得了重大胜利。1944年7月7日,山东军区抗日战争7周年纪念大会上,何万祥所在二连被授予“战斗突击队”光荣称号,并将二连命名为“何万祥连”。为了让后人铭记这位战斗英雄,沂源县抗日民主政府呈报上级批准,将英雄牺牲地老虎山改名为万祥山。

  目前正在建设的万祥山红色教育基地就位于石桥镇大泉村,基地包括何万祥纪念馆、纪念碑、广场等基础设施。作为沂源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一个新平台、新阵地,基地将在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发挥重要作用,将成为党员干部的信仰讲堂和实境课堂,为全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提供坚实的载体支撑。

  石桥镇大泉村。

  石桥镇党委书记任玉坤告诉记者,万祥山是淄博市烈士设施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石桥镇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将万祥山纳入到农文旅融合中,将文化优势和资源优势进行整合,投资560万元建设万祥纪念馆,打造万祥红色文旅示范片区。围绕大泉古村落、宠物小镇等项目,配套建设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充满文化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推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

  如今,石桥镇以红色文旅产业为“新引擎”,构建万祥山、圣佛山、毫山、南涧“三山一涧”红色文旅产业布局,不断推进石桥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石桥镇英雄广场已经成为当地最具人气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

  红色精神激励干事创业

  石桥镇依托不可复制的红色资源,在全镇筑起一处处集党员和群众教育、展示、服务于一体的“红色地标”,形成了“一山一馆一大道,一场一廊一中心”的红色阵地。

  “一山”,即万祥山;“一馆”,即坐落在万祥山上的何万祥纪念馆;“一大道”,即英雄大道,纵贯石桥、松峪、北庄、分水、大泉5个村,长约4公里,弘扬英雄的事迹和战斗精神;“一场”,即占地5000余平米的英雄广场;“一廊”,即荣耀长廊,张贴着先进工作者、优秀标兵、最美兵妈妈、最美军嫂等事迹图片;“一中心”,即石桥镇军人事务服务中心,中心展室集中展现石桥镇的红色历史和现状……

  石桥镇借助红色革命资源优势,以红色阵地为“实境课堂”,以老党员讲故事为“现实教材”,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军史学习教育“五个一”,即学一本党史军史教育书籍、讲一个战斗故事、讲一名战斗英雄、学唱一首军歌、观看一场革命战斗影片,在全镇各个层面组织评选“十佳红旗党支部”“十佳优秀退役军人”“十佳优秀民兵连”等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万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全镇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推动红色石桥建设。

  在石桥镇,“兵支书”“兵委员”在村“两委”中占比达到38%,退役军人产业带头人更是达到21名。他们在万祥精神的感召下,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战场,成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中坚力量。

  石桥镇黄墩河万亩黄桃基地。

  石桥镇分水新村田园综合体。

  绘就乡村振兴美好宏图

  5月30日,石桥镇分水新村高标准生态农业片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

  石桥镇党委委员刘伟介绍道,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中化集团农业板块的核心企业,其建设规模化现代农业标准示范园区的理念,与石桥镇当前农业产业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早在4月23日,中化现代农业已与沂源县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推进沂源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在这框架协议下,石桥镇抢抓时机,落实奋战。

  “目前我们完成了土地的流转工作,并争取到了2.4亿元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全镇将引进中化集团运营模式,实行订单式销售。由中化集团提供种子,搞好管理,负责产品销售。”刘伟表示,在已经流转的1000亩地种植蔬果,保守一亩地按5万元销售收入算,1000亩就是5000万元收入,能够带动500多农户致富,将打造一个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板。

  大泉村和分水新村是文旅示范区组成部分,也是石桥镇发展较早的苹果、黄桃主产区。近年来,果树老化成为限制村民增收的瓶颈。为此,石桥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2名农业技术专员,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积极推进老果园改造,实现适度规模化、连片集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在镇南部片区,计划建设县内最大规模的高标准设施农业和露天优质特色梨观光农业产业园区,建成后可实现本地从业人员人均增收3-4万元。”刘伟表示,全镇将进一步融合万祥红色文旅示范片区,构成集现代农业、红色文化、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推进村民共同富裕。

  目前,石桥镇以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为抓手,建设了“万亩黄桃示范园”“千亩特色梨园”“分水数字农业先行区”“大泉生态文化示范园”等项目,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宏图正在石桥徐徐展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晓明 李科 王兵 李波 孙良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