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进入电子化新时代

来源:鲁中网

2022-06-09 09:20:00


  鲁中网淄博6月8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张以乾)“终于不用害怕忘记带证被处罚了。”6月7日上午,临淄区的刁先生成功申领了淄博市首张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电子证件。

  据了解,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电子证件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电子证照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制作,从业资格证考试申请人在通过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后,由淄博市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系统即时将申请人的个人信息、电子照片、考试成绩等,发送至“山东省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自动生成从业资格电子证,注明核发机关名称和加盖“山东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专用章”,并同步发送至“爱山东”手机APP“我的证件”模块中。今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原则上不再制发纸质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确需纸质证件的,由核发机关同步制发纸质和电子证件。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均为合法证件。

  目前已持有的纸质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件在有效期内仍然合法有效,持证人如需更换从业资格电子证件的,可以按照“换发”从业资格证件业务办理的工作流程,到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服务窗口或通过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免费申请办理。申领并激活从业资格电子证后,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诚信考核签注、继续教育认定等信息将在从业资格电子证件上一并展现,原有纸质证件不再签注,未申领激活电子证件的仍需在纸质证件上进行签注。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获得的从业资格电子证件可通过“爱山东”手机APP进行分享和对外展示,平时开展道路运输活动不再需要随身携带纸质的从业资格证件。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电子证件启用后,对于常年在外从事道路运输的驾驶员来说,如遇到办理从业资格证件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和诚信考核等业务时,仅需通过手机或电脑线上提交相应的申请资料就可完成,全面实现了道路运输高频事项业务的“跨省通办”“全程网办”,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交通运输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