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歌从田野来|梨花面业背后桓台谱写“吨粮首县”新篇章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2-06-09 16:56:39


  编者按:

  农民增收一直都是时代的焦点,特别是稳住农业基本盘的当前。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小麦夏收工作和数字农业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好“三夏”生产,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淄博贡献。

  话语铮铮,蕴含深意。

  那么,淄博“三农”发展到底怎样?农民增收致富之路到底如何?这期间,存在怎么样的发展模式?模式背后,又有哪些举措……

  为更好地回答上述问题,在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组织下,齐鲁壹点与多家网络媒体一同走入乡村深处、走进田间地头,洞察并剖析淄博“三农”增收致富的秘密,并推出《歌从田野来》系列报道——

  面食是北方餐桌的永恒话题,也是北方人的口舌里无法割舍的偏爱。

  面食质朴,却承载着北方风土满满的温暖与热情,尤其是在盛夏时节。

  一边是麦浪滚滚的金色麦田,一边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工厂。

  位于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的山东梨花面业有限公司面粉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操作设备,开足马力生产面粉,一幅人机协作的火热场景正在迅速延展。

  始建于1992年的山东梨花面业有限公司至今已有三十年发展历史。

  而其品牌——“梨花”也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先后荣获“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工程示范加工企业”等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中国好粮油”“我最喜爱的齐鲁粮油产品”。

  一项项荣誉见证了梨花面业三十年如一日的匠心追求。

  面对日趋激烈的面业市场竞争,梨花面业如何一步步成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背后又折射了梨花面业怎样的发展路径?面对未来,这家位于桓台“吨粮县”的农业龙头又有怎样的梦想与蓝图……

  发展路径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

  沿着花香浸润的路,梨花面业的厂房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中。

  传统印象里,面粉厂的空气里总是飘着粉尘。但在梨花面业的面粉生产车间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排列整齐的现代化生产设备,干净整洁的地面……

  彼时,工人们正认真有序地检测数据、检查粉质,孙元磊是其中的一个。

  “我们从早上七点到车间操作磨粉机,在这个过程中,我会严格检查研磨效果、测定取粉率,从而保证面粉质量。”孙元磊说。

  作为梨花面业车间员工的孙元磊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五年,当然也见证了梨花面业的蝶变。

  对此,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莹表示,2014-2015年期间,公司在开拓南方市场的同时,开始借鉴南方的先进经验。

  “当时公司董事长向南方一些先进企业学习之后,提出围绕传统面食做特色面粉的发展方向。”张莹回忆。

  按照公司发展的既定方针,研发团队根据地方特色面食研制出了“苏杭小笼包粉”、“广式点心粉”、“云南破酥包粉”、“兰州拉面粉”、“上海油条粉”等特色面粉。

  随着90后、00后消费理念、饮食习惯的改变,面包、蛋糕、点心等快消品成为市场主流,高端烘焙业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专用粉高端化成为公司的另一个重点发展战略。为保证产品品质,公司不仅优选山东、河南、河北、天津等地区的优质小麦,同时加大进口小麦的储备量,加麦、美麦、澳麦品种的多样性,满足了不同产品的需求。

  就这样,“以精立业,以质取胜”的前提下,梨花面业与统一、钓鱼台、泡吧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政策之力

  梨花面业发展的信心与底气不仅来源于企业创新性发展方向,更少不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年初以来国际小麦价格上涨幅度超过40%。

  受到全球粮价上涨的影响,国内小麦价格也呈现持续上涨的势头,其中小麦价格更是在上半年创历史新高。

  而另一方面,种粮成本也高企不下。针对上述现状,桓台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稳粮”的大前提下,算细算好农民的“小账本”,实现“粮钱双丰收”。

  据桓台县农业农村局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田家良介绍,桓台县作为江北第一个“吨粮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数字赋能粮食生产全链条,加快“吨半粮县”建设,推动粮食绿色高效生产,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桓台贡献。

  同时,该县也坚持把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作为重要抓手,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4.57万亩,每年增加粮食产能1720万公斤,带动群众年收入增加6770万元。

  “不仅如此,我们还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鼓励以村集体为单位,按照15元/亩的奖励标准,整建制流转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县土地流转率超过85%,流转土地后的农户就近到合作社、企业或种植大户基地务工,既拿土地流转收益,又领务工报酬,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桓台县农业农村局方面表示。

  此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桓台县还与中化先正达合作建设数字农业项目,先期打造3000亩“数字大田示范农场”,预计三到五年内辐射全县30万亩以上耕地。

  这使得农户们的种子质量、管理技术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中化先正达也与梨花面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小麦从“田间”到“车间”搭建“点对点”供给平台,可带动每亩耕地增加综合收益250元。

  如此干货满满、含金量高的举措无疑给桓台农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同时,也让包括梨花面业在内的加工企业受益匪浅。

  未来已来

  农业龙头企业被称为“粮头食尾”,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餐桌消费。

  政策加持下,借品牌突围,梨花面业开始进军餐饮市场,并逐步向全产业链趋势发展。

  打造一条从田间、工厂到餐桌一体化全产业链,这是陈恒庆、张莹他们的梦想。

  梦想引领,这让作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梨花面业底气十足。

  对此,陈恒庆介绍:“梨花面业现有制粉生产线4条,年处理小麦能力80万吨,年加工挂面10万吨,小麦仓储能力15万吨。”

  顺着他的手指,向工厂东北望去——总投资2.3亿元的50万吨优质小麦深加工新车间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项目采用最先进的瑞士布勒面粉加工设备、最完善的日本制粉工艺,建成后可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客户对品质提升的要求。”陈恒庆说。

  不仅如此,他表示,企业还将立足实际,计划投资1亿元新增10万吨小麦储存能力,总储存量达25万吨,计划投资0.5亿元新上预拌粉项目,助推企业向国内专用粉五强进军。

  此外,他介绍,梨花面业也将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导农户种植优质小麦,从小麦质量上重新定义“吨粮县”名片,提升农户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增加农户收入,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谈及未来,陈恒庆表示再三强调了八个字“长期主义,利他共赢”。

  他说,未来,他们将加强梨花面粉、梨花食品、梨花连锁、粮食贸易全产业链纵深整合,“同时,梨花面业将做桓台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为建设桓台贡献更多‘梨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