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00吨超级“红巨人”出动 淄博火车站天桥吊装开始施工

来源:鲁中网

2022-06-10 09:16:00


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吊装施工前,工人进行检查工作。

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吊装施工前,工人进行检查工作。

6月9日23时30分,第一片天桥钢桁架开始起吊。

6月9日23时30分,第一片天桥钢桁架开始起吊。

2000吨特大型履带吊。

  鲁中网淄博6月10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方超 范云峰 邵帅)6月9日23时30分,随着第一片天桥钢桁架开始起吊,中铁十局承建的淄博火车站改造工程开始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吊装施工。本次吊装采用超大型2000吨级履带吊,在火车站站台外跨铁路线吊装,是目前国内仅有的跨越运营车站同时吊装的双天桥工程。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铁路运营的影响,施工单位在火车站外拼装起2000吨特大型履带吊,主臂长达126米,吊距112米,堪称超级“红巨人”。此次吊装,将钢桁梁起吊18米后,旋转103度,向北跨过4个站台吊移155米,最终落在宽度50厘米的支座上,误差需要控制在5毫米以内,一次性吊装到位。建设方采用先进的BIM 、可视化技术等优化施工方案,模拟吊装过程,强化过程控制,为建设植入科技力量。

  淄博站旅客天桥连接南北站房,结构本体高度6.59m,长172米,横跨4个站台,12股车道。设8个出入口、5部直通电梯连接站台供旅客通行。市政天桥连接南北站房外侧落客平台,供旅客南北双向通行,跨度175米。此次吊装的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东西并列,两个天桥分别由5个拼装段组成。接下来四天,中铁十局将利用夜间胶济客专“天窗”时段进行施工,每个桥体吊装2个主体节段,跨运营中的铁路线路,最大节段重235.41吨。天桥剩余拼装段的施工,将在吊装完成后45天内完成施工。

  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结合南广场规划和张博线改造,新建淄博站南站房,增设张博客运车场,同时对站内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其中新建的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跨度大、长度长,站内环境复杂,跨运营线路施工。

  淄博站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全面吊装完成后,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将进入施工冲刺阶段。天桥装修后续施工完成后,南北站房通过横跨淄博站的天桥形成整体,淄博站将迎来南北双通的双向格局,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