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追梦在希望的田野⑥丨村庄美了,村民富了,生活更好了!“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第二天见闻

来源:海报新闻

2022-06-10 16:13:32


  编者按: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乃兴邦之本,亦是国之重器。

  6月5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小麦夏收工作和数字农业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好“三夏”生产,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淄博贡献。

  6月8日起,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组织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淄博新闻网·博览新闻、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6家网络媒体,奔赴淄博各区县,探访乡村振兴新途径,解锁“三农”增收致富密码,并推出《聚焦农民增收致富·追梦在希望的田野》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钰莹 淄博报道

  农民种地用上了合作社培植的种苗、用上了“农保姆APP”,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拥有了“双份工资”……6月9日,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第二站来到临淄区,记者分别走进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淄博海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敬仲镇白兔丘北村、朱台镇厨具产业园,对拎好“菜篮子”鼓起“钱袋子”工作情况、城乡公益岗、特色产业链进行实地探访,深入挖掘淄博“三农”增收致富的秘密。

  “互联网+”“农保姆”,标准化让生活更美好

  思远农业通过实施 “六化三标准”社会化服务模式,为小农户、农业生产基地、产业园区提供生产性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线上的专家和线下的农业技术人员会每天对本地的农户进行服务。”思远农业总经办主任告诉记者,线上的客服人员也会发挥作用,农户大棚出现问题后会通过微信群或者电话反馈问题,线上客服人员会委派专家上门进行针对性的服务。

  思远农业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国家农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深入合作,以承担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为契机,建立了标准化智慧农业科研基地,打造了临淄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开发了农保姆技术推广APP、齐稷汇服务管理APP、齐稷通智能生产APP,小稷云数据采集APP,对2000余座设施大棚进行智能化升级,完成临淄区1.6万个设施大棚信息数据采集定位。

  小种苗大智慧,合作社兜好农民“钱袋子”

  淄博海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园区总占地面积400余亩,年产各类蔬菜种苗4000万株、各类蔬菜300多万吨。

  “以前我们村的农户种一个大棚,大约在4亩地左右,从种苗的购买,到生产和服务都是农户自己采购和置办。”临淄万红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爱国告诉记者,他们的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大棚统一管理、种苗培育、免费配送以及专家指导栽培的全链路服务。

  “有了万红合作社的种苗和专家指导,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临淄区皇城镇大马岱村村民杨文江难掩喜悦之情。

  公司充分发挥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农业的优化升级。实现了园区的绿色、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按照打造都市农业长廊的要求,不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与推广应用,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从而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托起困难人员幸福梦

  “我村此次安置的公岗人员7人,他们大多数是受家庭条件限制没法外出务工,这个公益性岗位在村子里工作,很好地给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记者从敬仲镇白兔丘北村支部书记王美芳处了解到,白兔丘北村按照市、区管理办法,严格人员上岗管理,日常考勤管理工作由1名村两委成员专人负责,每月在党群议事会上通报出勤情况,保证考勤公平公正。

  “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有了一定的收入。工作也不累,也不耽误照顾小孩和老人。”敬仲镇白兔丘村村民崔善明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负责村内卫生,有村民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的他们也会定期去帮忙打扫卫生,谁家有急事了也去帮忙……

  敬仲镇通过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群体纳入安置范围,促进困难群众充分就业、有效增收;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政策扶持园区集聚,七成常住人口“家门口就业”

  清晨,初生的朝阳洒满金色的麦田。陈营村村民王浩骑着电动车,沿着宽敞平坦的公路,不到五分钟便来到了村头的厨房设备产业园。去年将土地托管后,王浩就全心全意在家门口的厨具企业当起了工人,真正拥有了“双重身份”“双份工资”。

  近年来,临淄区朱台镇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大力推动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厨房设备产业规模扩增、品质提升,实现近7成常住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打造了“典型带动、产业支撑、大众创业、集体致富”的朱台模式。

  朱台镇与省供销社合作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将入社村民的农田交由省供销社下级单位供发集团全程托管,既将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另一方面,开办镇厨具产业技能培训班,与中旭商学院、淄博技师学院、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达成厨具产业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为村民提供产业技术、营销策略等方面的专业化培训,全面提升村民在厨房设备产业领域的创业就业能力。

  此外,朱台镇成立厨具行业商会,每年定期组织企业参加厨具产业的推介会、展销会,重磅推介的“4D厨房”“整体橱柜”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逐步叫响了“宇丰”“鲁冠”“昱明通风”等8个厨具企业品牌。下一步,朱台镇将持续凝聚企业合力打造“朱台”公共区域品牌。

  记者手记:

  “有了万红合作社的种苗和专家指导,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皇城镇大马岱村村民杨文江,告诉我们农业合作社解决了他种大棚的困扰,买不到好种子,种不出好作物……他说:“万红合作社给我们提供优质价廉的种苗,还有专家指导和定期的培训学习,大棚温度我们也可以直接从云智新农APP上实时查看控制。”

  “弟弟没有老伴和子女,多亏了俺们村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的帮助,送油送菜送米,还定期来打扫卫生,弟弟才能正常生活。”敬仲镇白兔丘北村70岁村民张绪孔老人的姐姐说起弟弟被村里人照顾的事时一度哽咽。

  “现在俺家的土地都托管了,有空来厂子里干活了,工资也挺高,一天能挣三四百块钱。”朱台镇陈营村村民刘长贵告诉记者,他以前都去外地打工,离家远不说,工资也不高,家里还有农田要打理,实在是分身乏术。现在朱台镇推出了“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政策,将土地托管,在家门口上班,还可以领“双份工资”,解决了许多家庭的就业难题……

  一天时间,采访团一行对皇城镇、敬仲镇、朱台镇的多个采访点进行了实地采访,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农业合作社、一条又一条村庄街道变得干净整洁、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这些都得益于政策的扶持,使得农作物产量上去了、工作多了着落、农民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