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用脚步丈量社区 当好居民的“小李子”——记“淄博网格之星”李文悦

来源:鲁中网

2022-06-10 18:03:30


  记者 王镇 孟博文 陈佳汐

  李文悦是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广场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今年47岁。许多年龄大的社区居民,直接称呼她“小李子”。

  李文悦与居民们关系融洽,是一步步干出来的。从事这份工作6年以来,5栋居民楼、180户居民、300多户商铺,社区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在面积不大的网格里,李文悦每天都要走一万多步。

  广场社区位于淄博东部城区,大部分居民楼房龄较长,居民以化工厂、水表厂等企业退休职工为主。在李文悦负责的网格内,平均每3人就有1位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许多老人独居,家里的管道坏了,不知道该找谁修,就找“小李子”来帮忙;防控期间,“小李子”每天7点到岗,晚上10点还不回家,家里有事也不肯请假,生怕拖累同事……

  李文悦本就是广场社区鑫源小区居民,她最初选择从事网格员的工作,其实是考虑到业余时间,可以兼顾家庭。但网格员工作量大,强烈的责任感让她不得不加班加点,一心扑在工作上。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居民有任何问题反映,都能第一时间联系到她。李文悦坦言,对于家庭和孩子,她感觉有所亏欠。

  许多居民对网格员的工作不理解,让李文悦吃了不少“闭门羹”。入户走访调查时遭到拒绝、嘲讽甚至奚落,开始时是常有的事。为了赢得居民和商户的信任,李文悦始终坚持以心交心,把大家当做家人对待,把社区网格当成自己的大家庭。

  在楼下碰到社区居民,李文悦总是笑脸相迎,主动热情地与居民打招呼。时间长了,居民慢慢开始接纳这名身着蓝色马甲的网格员,有问题都向她反映,把“小李子”当成了自己的知心人。

  让李文悦最有感触的,还是她和居民老张(化名)的故事。四年前,老张因为执意要把房产留给孙子,与两个女儿起了纠纷,大半夜在楼下闹得不可开交。李文悦在家中听到后,主动把老人和女儿叫到一起调解,聊到凌晨两三点才暂时调停了这场纠纷。

  后来,李文悦通过了解,知道老张有一些老思想,认为房产不应留给嫁出去的女儿,但他并未问过孙子的想法。李文悦想办法联系到老张的孙子,得知他身在外地多年,本就无意继承房产。她把这件事向大家说明白后,老张和女儿之间的心结也慢慢解开了……

  一来二去,原本性格有些孤僻的老张,与“小李子”慢慢熟络起来,甚至偶尔向她倾诉心事。临终前,老张专门让老伴儿把“小李子”喊到家里,说想再见她一面,跟她说说话,才感觉到安心。

  “现在很多热心居民都认可网格员,有什么事都及时反映,知道单元里搬来了新租户,会主动和文悦交流,这样我们也能更好地掌握、更新居民信息。”广场社区党委书记孟娇说,社区网格员的工作内容千头万绪,李文悦踏实肯干,真正做到了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来对待,所以才能赢得居民认可。

  日前,2022年度淄博“网格之星”名单公布,李文悦获评这份荣誉,成为全市30名“网格之星”的一员。对于这份荣誉,她坦言,看到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感到非常自豪,但同时又感觉有些惭愧。

  “这其实是社区所有人一起努力的结果,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李文悦说,她会把这份荣誉当成一种动力,继续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好社区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