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 | 打击养老诈骗,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来源:鲁中网

2022-06-10 20:15:30


  鲁中网评论员

  包治百病的“祖传秘方”、“价值连城”的收藏品、看似低价的跟团游……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骗局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分子费尽心机盯上了老年人的“养老钱”,性质恶劣、危害不浅。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全社会都关注的“国之大事”。“养老诈骗”绝非银发经济,如果这种行为不被严厉打击,就是在赤裸裸地挑战社会的道德底线。

  今年4月份,淄博市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市两级法院审判专业力量,形成上下联动、专案专办工作机制,对全市法院案件进行深入摸排,实时掌控每起案件的审理进度;公安机关全面摸排以“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养老保险”“养老帮扶”等名义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文旅系统组织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和“低价游”专项整治……针对养老诈骗,各级各部门都亮出了实招、硬招,释放出了“零容忍”养老诈骗的决心和信心。

  严打养老诈骗,刚性执法的同时,还应有人性关怀。此次专项行动总体分为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3个关键环节。由此可见,加强宣传教育十分必要。如何做好宣传工作,增强老年人的防骗意识,也是一项重点工作,这样才能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氛围。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斩断诈骗黑手,守护好百姓的“养老钱”,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居委会、物业等社会层面可以及时开展风险提示,创新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的能力。为人子女也应多些关爱、多些陪伴,有针对性地对父母加强反诈知识的普及。只有全社会努力,才能筑牢防范养老诈骗的坚固堤坝,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

  打击养老诈骗是一项长期工作,绝不能让那些诈骗组织有死灰复燃的可能。打击养老诈骗,也是在维护社会的道德底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老年人晚年生活将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