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③|年人均收入增长8万元!高青县黑牛全产业链带动村民发“牛财”

来源:鲁中网

2022-06-11 12:13:00


编者按:

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是“三农”工作面对的一项现实考题。

6月5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小麦夏收工作和数字农业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好“三夏”生产,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淄博贡献。

6月8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正式启动,鲁中网与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淄博新闻网·博览新闻、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等6家网络媒体一同走入乡村深处,奔赴淄博各区县,实地探访农民增收致富新模式,深入挖掘淄博“三农”增收致富的秘密,并推出《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系列报道。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一头牛“牵”出一条致富路,“听音乐、做按摩、睡软床……”在纽澜地养殖园区的黑牛,天天享受着“五星级”的饲养待遇,在这里它们将度过最后的7个月。

今年以来,高青县紧紧抓住淄博市建设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机遇,以创建国家沿黄肉牛产业集群主导县为抓手,与纽澜地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推进黑牛产业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数字化发展。

目前,高青黑牛每头身价超过10万元,最好的牛肉部位每公斤售价超过2000元,是原来售价的几十倍。高青黑牛是如何形成产业链集群?如何带动农户实现增收致富?6月8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高青县唐坊镇仉家村,深入挖掘其中的奥秘。

在高青仉家盒马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内,仉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明财正在给黑牛喂新鲜的草料。“你们来晚了!一个小时前,这里刚刚诞下一只小牛,是合作社第172头黑牛,现在已经站起来了。”他激动地说道。

“2019年,我们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将700余亩地流转到村集体,由村里统一经营。”邵明财向记者介绍,合作社负责种地,粮食收入全部归村集体,秸秆加工成天然饲草供养殖合作社使用,养殖粪污发酵后用于种植合作社使用,最大化的降低了经营成本。

其中,黑牛养殖饲草及种植有机肥每年节省约6至8万元,土地种植收益达700元/亩。

土地集中起来了,闲散劳动力如何安置?仉家村率先尝试,实施“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内循环式产业链发展模式,开辟了一条“全村一盘棋、人地牛合一、激活产业链”的致富路。

2021年,仉家村党支部领办盒马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入驻纽澜地养殖园区进行黑牛养殖。2022年,村党支部领办劳务专业合作社,与纽澜地集团和周边企业达成用工协议,优先输送劳动力,极大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据悉,村内70%的村民在纽澜地屠宰场及村里合作社务工,2021年,村民年人均收入增长8万余元。

“目前,合作社共有黑牛170余头,70%以上的黑牛都怀孕了,会陆续诞下小牛。”邵明财说,不仅在合作社务工有收入,现在农户实行土地入股分红模式,以资金入股,1万元/股,分红方式为每股500底金+收益分红,合作社收益的10%上交村集体,仅一年时间便为村集体增收约50万元。

仉家村作为唐坊镇首批试点村,率先实施“三变五合”改革,农民摇身一变为“股民”。目前,除企业占用地,村里剩余的1200余亩地全部入股,每年每亩保底分红金800元。同时,设立福利股,凡在村居住村民均有股权证书,由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旁观者”变成了“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

村民王玉涛是仉家村典型的代表,在合作社养牛年收入40000元,其妻子在纽澜地屠宰车间上班年收入85000元,家庭10余亩土地保底分红每年8000元,该家庭年固定收入13.3万元。

仉家村将依托黑牛产业发展,进一步规范优化合作社运营和分红模式,盘活集体资产,用好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金,更好地为村民牟改革红利,带动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