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④|种植户年收入达10万元!高青县“四种四收”土地轮作增效益共致富

来源:鲁中网

2022-06-11 17:29:00


  编者按:

  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是“三农”工作面对的一项现实考题。

  6月5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小麦夏收工作和数字农业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好“三夏”生产,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淄博贡献。

  6月8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正式启动,鲁中网与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淄博新闻网·博览新闻、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等6家网络媒体一同走入乡村深处,奔赴淄博各区县,实地探访农民增收致富新模式,深入挖掘淄博“三农”增收致富的秘密,并推出《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系列报道。

  鲁中网记者徐梦迪

  三夏时节,风和日丽,瓜果飘香,在高青县花沟镇三利村的蔬果大棚里,瓜农们正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一颗颗新鲜的西瓜被瓜农们采摘、包装,发往全国各地。

  6月8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高青县花沟镇三利村,实地探访农民增收致富的秘密。三利村由东张村、西张村和邱耿村三个自然村组成,村民主要以大棚果蔬种植为主,村内耕地面积2154余亩,共有果蔬拱棚620余座,面积1350余亩。

  几年前的三利村,因为位置处于灌渠下游,灌溉时节供水不足,导致小麦、玉米产量低,且土地资源不足,长期困扰着村民。为此,三利村从农业种植结构上“精打细算”,大力优化种植结构,探索推行“四种四收”轮作模式。

  “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高青县营丘瓜果菜专业合作社,推广‘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四种四收’轮作模式,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三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告诉记者,目前,全村2900余亩土地轮作面积超过80%。

  三利村由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模式转变为西瓜、玉米、菠菜、二茬菠菜“四种四收”的“瓜粮菜”轮作模式,耕地亩产效益提升1.3万余元,加快了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

  “四种四收”是什么?具体什么时间种植?收益如何?……王文向记者介绍,“四种四收”模式是指2月底至5月底种植西瓜,亩产10000斤,收入约10000元;6月初至9月底种植玉米,亩产1500余斤,收入约1700元;10月初、12月底种植两茬耐寒高产菠菜,亩产4000余斤,收入约8000元;休棚2个月左右。

  “通过农作物轮作种植,耕地亩均纯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种植户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有效地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王文说,“目前,我们全村从事‘四种四收’种植模式的农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3%以上,农忙时务工人员可达500余人。”

  通过推广试行“四种四收”种植模式,高青县花沟镇形成了以三利村为中心的模式,辐射周边20余个村3800余亩种植基地。

  同时,为更好抵御市场风险,三利村建立“1+X+N”产业联合体,建设“1”个农产品仓储和冷链物流镇级基地,链接“X”个乡村市场,服务“N”个生产主体。

  镇基地运营商通过“冷链资源智慧交易平台”,为合作社提供信息发布、仓储、分拣、周转服务,推动全镇4.6万吨果蔬从“卖当季”延伸至“卖全年”,走出一条高收益的致富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