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落实助企纾困政策 促进用工双方对接 给毕业生发补贴 “最难毕业季”背后的“淄博诚意”与“淄博温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13 08:45:09


  “跟着政府部门的安排走,从结果来看是超过预期的,省心又高效。”

  “感谢学校和人社局组织的招聘会,来招聘的企业非常多,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选择的机会。”

  企业负责人与高校毕业生说的这两句心里话,道出了当前就业形势下淄博以人才集聚裂变为城市转型升级蝶变赋能赋智的决心与担当。

  这份肩上的责任,落地于一次次任务的分解,一次次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宣讲,一个个下好“先手棋”的布局。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淄博人社积极贯彻就业优先政策,采取“政策找人、无形认证”的方式,推进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第一时间落实落地,持续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兜底帮扶力度,在“最难毕业季”展示“淄博诚意”与“淄博温度”。

  “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招引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给毕业生介绍相关信息。

  淄博市人社局带领优质企业走进山东理工大学,开展招聘活动。

  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走进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开办招聘夜市。

  马不停蹄

  纾解“招工难”“求职难”

  阳光明媚的五月,也是抢抓毕业季尾巴的时节。短短十几天,行程密集,马不停蹄。

  5月19日,淄博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宏业带领40家优质企业走进山东理工大学,通过”局长带你找工作”吸引众多学子咨询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54人次。

  5月23日至24日,孙宏业带队赴华中科技大学推介淄博、签订框架协议、发布博士后招聘职位、签约引才工作站。

  5月31日至6月2日,淄博市人社局组织市内优质企业“两路并进”,赴济南、青岛举办了5场线下“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招引活动,发布岗位161个、需求1472人……

  一系列的举措,既是畅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之路,亦是推进引才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今年找工作有多难?一个“最难毕业季”的称呼,让“招工难”“求职难”的矛盾再次走入人们视线。2022年,就业市场迎来“毕业大潮”,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76万人。

  企业与高校毕业生都面临困境。今年受到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劳动者面临着企业用工需求收缩、求职者总量增加、技能结构与岗位需求不相匹配等多重因素的冲击,对“求职难”的感受更加强烈。一位企业负责人坦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对发展前景存在忧虑,采取收缩战略,用工需求趋于保守,求职者选择余地也相应减少。

  一组淄博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大量企业放缓招聘步伐,提高招聘标准,缩减岗位需求。1至4月,淄博市办理就业登记的企业有22340家,办理就业登记72330人次,同比分别下降了6.9%和20.17%,其中,零售业、教育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餐饮业减幅居前,共减少8080人。

  多措并举

  以系统思维破解难题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淄博人社以整体思维将招聘会前、中、后期服务连成引才一条链,增强活动成效。

  在政策支持方面,淄博人社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通知》并通过“政策找人、无形认证”的方式,利用大数据比对筛选,主动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助企纾困政策。推出“创业担保组合贷”,将“创业担保贷款”和“企业经营贷”打包一次性办理,贷款额度从3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其中300万元可以享受政府贴息,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困境,支持企业经营发展,稳定员工队伍。今年以来,共为2056家市场经营主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亿元。

  淄博人社还实行延伸服务、跟踪服务,竭尽全力扩大招引覆盖面。促进用工双方对接。成立了“淄博市用工服务中心”,配备服务专员与204家重点企业建立日常联系机制,主动对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开展用工服务。利用网站、公众平台和各类媒体资源组建起线上招聘矩阵,密集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打造7×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招聘求职平台,及时动态双向提供岗位信息。今年以来,已举办招聘活动470场,服务企业7704家次,提供招聘岗位11.4万个次。再次启用了“五级动态快速响应”机制,组建了78支用工服务队,配备了3537名用工服务专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

  此外,淄博市人社局不间断与87所高校105个院系进行“云端对话”,举办线上“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专场招聘直播121场、服务企业1523家、发布需求21613人次,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淄就业。通过“无形认证”方式为引进人才落实政策,提高留淄黏性。1至4月,发放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1.22亿元、一次性购房补助2963万元。

  上述举措,是稳就业背景下纾解“招工难”“求职难”结构性矛盾的探索。接下来,淄博人社将继续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为抓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确保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以积极开放的姿态与诚意,全面纾解“招工难”“求职难”,这是一份满满的“淄博诚意”与“淄博温度”。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