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从179种增加到300种 15日起部分药品自付比例降至10%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13 09:04:0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11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张艳) 6月15日起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下称“谈判药品”)个人自付比例再降低,部分药品比例由25%降低至10%;“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从179种增加到300种……随着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淄博参保人将尽享“灵魂砍价”药品落地的新利好。

  谈判药品解决了“药价贵”的难题,如何将“灵魂砍价”药品送入患者手中,破解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去年5月,国家医疗保障局明确“双通道”的购药渠道,即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须求。近日,淄博再发布《通知》,从调整报销比例、拓展购药渠道以及药品管理三个方面对政策作出了调整。

  《通知》最大的亮点是第三次降低谈判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自2022年6月15日起,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由25%降低至20%,谈判药品中的部分中成药、儿童用药、“两病”用药、新冠肺炎用药等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由25%降低至10%。

  记者获悉,谈判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已连续三年实现降低:2020年1月起,谈判药品个人自付比例从35%降低至30%;去年6月1日,个人自付比例从30%降低到25%后。此次调整后,预计每年可为参保人减少支出2000万左右。

  谈判药品按规定纳入普通门诊统筹或门诊慢特病支付。门诊使用谈判药品按现行待遇政策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符合规定的,纳入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支付范围。

  此外,扩大“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通知》明确,《国家药品目录(2021年)》的275种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全部纳入“双通道”管理。根据参保人的实际用药须求,25种谈判药品调整为国家医保目录常规准入药品的,继续参照“双通道”管理。“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从179种增加到300种。

  此外,《通知》明确,从300种药品中选择部分价格较高、限定支付范围的138个品种,实行定医疗机构、定责任医师、定零售药店的“三定”管理。由“双通道”药品责任医师负责参保人各个阶段的医疗服务,包括诊断、评估、开具处方、慈善申请、随诊跟踪及宣传教育等工作。

  截至目前,淄博市“双通道”药店已达15家(含公示期内3家),实现每个县(区)至少1家“双通道”药店的目标。按照原则上市辖区内“双通道”药店谈判药品配备不少于30种、县域内“双通道”药店配备不少于20种,接下来,淄博将进一步扩大“双通道”药店覆盖面,做细做优经办管理服务,确保淄博市“双通道”药店全部实现即时联网结算,方便参保人员购药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