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南北新跨越 淄博火车站双天桥吊装施工顺利完成

来源:鲁中网

2022-06-13 09:08:30


6月13日0时许,第四片天桥钢桁架开始起吊。

6月13日0时许,第四片天桥钢桁架开始起吊。

6月13日0时许,第四片天桥钢桁架开始起吊。

  鲁中网淄博6月13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方超 范云峰 邵帅)6月13日1时,随着最后一片长49.3米、重224.22吨的天桥钢桁架徐徐落下,由中铁十局集团承建的淄博火车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吊装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淄博站改造完成重要关键性节点,实现淄博火车站南北新跨越!此次吊装采用国内罕见的特大型2000吨级履带吊,是目前国内仅有的跨越运营车站同时吊装的双天桥工程。

  本次施工经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充分调查、反复讨论,结合吊装行业先进经验,最终确定采用国内吊装行业先进的特大型2000吨履带吊整体吊装,将预装天桥节段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吊装到位,把对运营的干扰影响降到了最低。施工单位组装起2000吨特大型履带吊,它主臂长达126米,吊距112米,最大回转半径112米,最大超起配重800吨,最大额定起重量2000吨,预先由一台50吨履带吊和一台400吨履带吊配合组装而成,是一个妥妥的超级“红巨人”。

  “这次天桥吊装施工从6月9日开始,13日凌晨结束,分别利用4个凌晨的夜间胶济客专‘天窗’时段进行吊装。确保不影响到旅客出行。”中铁十局集团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二分部总工程师庞晓光说,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东西并列,分别由5个拼装段组成。旅客天桥连接南北站房,结构本体高度6.59米,长172米,横跨4个站台,10股车道。设8个出入口、7部直通电梯连接站台供旅客通行。市政天桥连接南北站房外侧落客平台,供旅客南北双向通行,长度175米。

  此次中铁十局跨淄博站分别吊装2个主体节段,一举跨越淄博站4个站台和站内10股线路,完成了难度最大的重点工作。其中吊装的最大节段重达235.41吨。天桥剩余拼装段的施工,将在吊装完成后45天内完成施工。

  凌晨时段,铁路封锁命令下达后,“红巨人”开始轰鸣,举起超长大臂直伸天际,在拼装好的天桥上空就位。操作工人们熟练的进行着挂钩,指挥,按照推演方案,采用起钩—抬臂—起吊—转臂—落位等环节,一次性将一个节段整体吊装就位。经过四个凌晨的紧张施工,四个吊装各项参数符合规范要求,圆满完成吊装任务。

  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由淄博市投资,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建设,中铁十局集团承建,中铁济南咨询院设计,山东济铁监理实施监理。项目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进行规划、设计及建设,结合南广场规划和张博线改造,新建淄博站南站房,增设张博客运车场,同时对站内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上一次淄博站设施改造已是14年前,当前车站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需要,急需升级改造,以符合城市形象和发展需要。本次改造完成后,淄博火车站南北站房将通过横跨的天桥形成空中双向走廊,迎来南北双通的双向格局,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极大满足广大旅客美好出行体验,古老而又年轻的淄博站将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