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⑧|“农保姆”助力标准化种植!临淄区“互联网+农业”服务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鲁中网

2022-06-13 16:52:30


  编者按:

  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是“三农”工作面对的一项现实考题。

  6月5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小麦夏收工作和数字农业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好“三夏”生产,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淄博贡献。

  6月8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正式启动,鲁中网与多家网络媒体一同走入乡村深处,奔赴淄博各区县,实地探访农民增收致富新模式,深入挖掘淄博“三农”增收致富的秘密,并推出《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系列报道。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农保姆”、“六化三标准”社会服务模式、“田间课堂”……位于临淄区皇城镇崖付村的思远农业正在用自己的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皇城镇依托思远农业,建立院士智慧农业工作站,研发推广设施蔬菜7F生产技术管理规程,开发“农保姆”APP,开设田间课堂,形成完善的“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无论是我们的专家,还是线下的农业技术员,每天都会对我们本地的农户进行服务。”6月9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郑雪晴正在忙碌着。

  专家、农业技术员怎样为农户提供服务?他们的服务为农户带来了什么?郑雪晴告诉记者,“如果有农户大棚里出现了问题,农户可以通过微信或电话联系我们的线上客服,客服将及时反馈给专家,专家马上上门帮助农户解决问题。”

  据悉,思远农业实施“六化三标准”社会化服务模式,为小农户、农业生产基地、产业园区提供生产性服务,通过全程农业技术服务实现了增产高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合作社为基础构建现代农业组织架构,通过合作社“总社—分社—村服务站—标准化社员”四级服务网格,对全国社员提供标准化的生产指导和服务。

  目前,思远农业在全国13个省的设施农业和露地经济作物主产区有服务经理360余人,技术指导员5000余人。累计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8000余场,培养“新型菜农”1.5万人。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体系,每年开展‘田间课堂’、‘农民夜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各种形式的线下技能培训26万余人次,线上技术指导320万余人次。”郑雪晴说。

  记者了解到,思远农业以“标准化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国家农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深入合作,开发“农保姆”APP、“齐稷汇服务管理”APP、“齐稷通智能生产”APP、“小稷云数据采集”APP,对2000余座设施大棚进行智能化升级,完成临淄区1.6万个设施大棚信息数据采集定位。

  此外,思远农业的智慧管理云平台可以对蔬菜种植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远程控制。截至目前,皇城镇菜农广泛应用10余种物联网智能种植设备和技术,减少了蔬菜种植近一半的劳动量,并吸引一批80后、90后群体返乡,成为引领设施蔬菜产业迭代升级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