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⑨|沂源: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 千户农民脱贫增收

来源:鲁中网

2022-06-13 20:30:00


  编者按:

  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是“三农”工作面对的一项现实考题。

  6月5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小麦夏收工作和数字农业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好“三夏”生产,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淄博贡献。

  6月8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正式启动,鲁中网与多家网络媒体一同走入乡村深处,奔赴淄博各区县,实地探访农民增收致富新模式,深入挖掘淄博“三农”增收致富的秘密,并推出《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系列报道。

  鲁中网记者 崔桂通

  “我们村一直与山东尊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去年尊海从我们村定向收购了30万斤蜜薯,今年想着增加新种植项目,比如秋葵、藕、辣椒”,沂源县悦庄镇赵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统钢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我们村将在尊海的扶持下合作一个加工车间,进一步地增加农民收入。”

  山东尊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坐落于沂源县大张庄镇,是一家集农业种植、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深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省级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在公司的产品展览大厅,各种按品种、成系列的产品琳琅满目。据介绍,尊海公司市场营销网络已遍布全国31省市,经销商达300多家。

  山东尊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的方式,建设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实施果蔬标准化种植加工精准扶贫项目,以“公司+村集体+农户”合作方式,进行订单式农业规模生产,吸纳了150多名农村劳动力在公司稳定就业,带动周边1200多户农民脱贫增收。公司还与江南大学联合研发冻干食品,首创-35℃急速低温冻干技术,实现了果蔬不变形、不变色、营养不流失,并与天津科技大学共同成立产学研基地,创新技术以实现产业化运营。山东尊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先后获得无公害、中国绿色健康食品认证。

  山东尊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海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坚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道路,充分利用当地优异的自然资源,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