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淄川区8支宣讲队伍 “小胡同”里讲出“大道理”

来源:鲁中网

2022-06-13 20:30:30


  “全区党员干部要树牢开拓创新意识,破除因循守旧思想,大胆尝试、不怕失败、不怕笑话,善于接受新事物,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觉走在开拓创新的最前沿。”淄川区委党校报告厅内,淄博市副市长、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正在进行宣讲。作为领导干部宣讲团中的一员,对于“宣讲员”这一角色,他有着自己的理解。“作为一名宣讲员,既要更好地跟进党的创新理论,又要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的需求,既要‘顶天’又要‘立地’”。

  像这样的宣讲,淄川区每天都在组织开展。

  强化“明理胡同”品牌引领,结合“明理胡同宣讲润心 凝聚力量筑梦前行”基层宣讲活动,淄川区成立8支宣讲队伍,通过分层分类、创新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洒向淄川的每一寸土地。从报告厅到乡间田野,从社区村居“明理胡同”“明理亭”到工厂车间,都能听到淄川区8支宣讲队伍的宣讲声。

  “一个刚毕业没多久的学生,给群众讲理论,会有人愿意听、喜欢听吗?”作为青年宣讲团中的一员,90后党员干部董明月有着自己的担忧。为此,她以“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的态度,借新闻采访、精准帮扶等机会到一线了解情况,抓住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问题,把有价值、有说服力的理论送进百姓心坎里。“这个小姑娘讲的太好了,一点都看不出是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样子。”松龄路街道柳泉社区居民司瑞志说。这样的评价既是对董明月的肯定,更是对她宣讲内容的肯定。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讲内容就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淄川区8支宣讲队伍的各位宣讲员认真备课,将宣讲内容和广大群众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相结合,既讲出“百姓味道”,又讲出“时代味道”;既讲“大道理”,又讲“小道理”;既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国家事”,又讲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农家事”;既在山村水边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又在学校课堂讲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知道了,有增值税、消费税、还有印花税!”“听了哥哥姐姐的讲解,以后出门吃饭我会告诉爸爸妈妈要开发票的!”“我要好好学习,变成对社会、对国家更有用的人。”在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着问题。“我今天能作为一名宣讲员给孩子们宣讲税法知识,帮助他们认识到税收对祖国发展的重要性,很有成就感。”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宣讲员陶金轩说道。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到哪里。淄川区8支宣讲队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将党的理论、政策融入到快板、戏曲等群众容易接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中,让群众听得懂、留得下、坐得住。

  “下一步,淄川区将持续发挥好8支宣讲队伍作用,擦亮“明理胡同”宣讲品牌,强化组织保障,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触动身边人,真正让党的声音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枭杰表示。通讯员 游彦霞 燕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