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16427个城乡公益性岗位让困难群体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源:鲁中网

2022-06-15 16:29:30


6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宏业出席会议。

  鲁中网淄博6月8日讯(记者 陈佳汐)6月1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宏业同志向社会介绍淄博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发公益性岗位16427个,帮助困难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是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统筹城乡就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重要民生实事。今年以来,淄博市聚焦稳定就业形势、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将此项行动列入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就业增收品质提升行动,高位统筹、高点谋划、高效推进,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城乡公益性岗位全年开发任务16300个,截至目前,已开发岗位16427个,并已全部上岗,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上岗5336人,乡村公益性岗位上岗11091人。

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鸣清出席会议。

  淄博市成立各部门参与的联合调研组,开展多轮排查,全面摸排城乡低收入群体,明确“安置哪些人”。全面挖掘岗位资源,细化明确岗位类型、岗位数量和岗位条件,建立岗位需求库,明确“岗从哪里设”。把最需要就业的困难群众,安置到最急需人员的合适岗位,帮助困难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临淄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伯学出席会议。

  “结合各区县实际需求、地域特点和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综合统筹、因地制宜,开发了公共管理类、设施维护类、社会治理类等5大类近30种公益岗类型,最大程度满足基层治理需要。”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宏业介绍,聚焦乡村振兴,开发了集市管理、长者食堂日常管理、基层妇联协理等岗位;围绕生态保护,开发了马踏湖巡湖管理、黄河生态巡河员等岗位;突出文化特色,开发了文物保护巡查、齐长城维护等岗位,充分发挥了公益岗服务地方社会事务的功能。

桓台县起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丽敏出席会议。

  据悉,淄博市城乡公益性岗位统一实行政府补贴,城镇公益性岗位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每人每年大约能获得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3.2-3.7万元;乡村公益性岗位每天平均工作2小时,按照当地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每人每年大约增收1万元。

  “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下,优先保障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从方案起草开始,就注重资金保障,将所需资金列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市级配套资金4700万元,区县配套资金近亿元,确保资金足额到位。”孙宏业说。

  对不胜任岗位要求,不能坚持正常工作,不服从日常管理等情况的人员,及时清退并停发补贴;人员退出后及时补充,确保每个岗位都能发挥出最大效能。不定期对岗位开发、人员管理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始终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