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推行“全民城管”工作机制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2-06-16 17:05:00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邹宗森发言。

  鲁中网淄博6月16日讯(记者 王钰程 见习记者 李岩)6月1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邀请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邹宗森向社会发布推行“全民城管”工作机制进展情况。

  为有效赋能城市品质能级跃升,全面展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城市表情,淄博市紧紧围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目标任务,推出了“全民城管”工作机制,彻底解决城乡环境和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并长期保持,有力促进城乡环境大变样、精细管理大提升,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推行全民城管全域网格管理模式。引导市民树立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共创有靓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幸福美丽家园,推行全民城管全域网格管理模式。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和规范网格化管理,整合社区、城管协管、数字城管采集等网格员队伍,结合“一网三联”模式,明确职责任务,实现信息共享,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依托“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纵深推广全民参与“爱淄博随手拍”“淄博智慧城管市民通随手拍”共管模式,优化、推广“爱山东”淄博分厅“智慧城管市民通随手拍”应用,建立有奖举报机制,激励市民及时反映身边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市民成为城市管理监督员。发挥城市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职能,推行“网格呼叫、分级响应、部门报到”,理顺社区、镇街、区县、市四级城市运行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到2022年底,“淄博智慧城管”注册人数达万人以上。

  高效推进门前五包“信用+智慧监管”模式。围绕提升城市良好形象,城市精细化管理要以“门前五包”为重要载体,按照“政府主导、城管牵头、全民参与”要求,全面推行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户“门前五包”责任制,调动自管自治的主观能动性。推行门前五包“信用+智慧监管”新模式,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沿街商户门前划定区域“包环境卫生、包市容整洁、包基础设施、包秩序良好、包绿化美化”。创新推进“门前五包”管理模式,建立科学管用的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城市市容和沿街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提升城市品质。到2022年底,依托市信用库、市空间地理库和市标准地址库,完成“门前五包”的建设工作,各项体制机制全面理顺,全市至少打造10条以上信用星级积分管理示范街区,并逐步推广,到2025年底,实现城区全覆盖,市容环境智慧化管理成效明显。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共同参与模式。“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实施适合淄博特点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因地制宜,逐步建立城乡统筹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城市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开展四分类,推广“撤桶建房+定时投放+桶前监督指导”的分类投放收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宜与城市相统一,也可探索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的分类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区县采取上门收集模式。到2022年底,张店区、高新区、经开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区县建成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5年底,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积极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城市管理进社区是城市高质量发展,也是城市品质升级的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队伍建设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为民服务精准化”为重点,充分发挥社区功能,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稳妥推进城市管理“法律进社区、管理进社区、执法进社区、服务进社区”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搭建“城市管理在身边”平台,探讨社区数字控制中心与市、区县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联网。城市管理进社区协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先期打造53个试点社区,到2022年底前,实现“城市管理进社区”覆盖率达100%。

  深入开展“公园式单位、村庄(社区)、企业”建设活动。“公园式单位、村庄(社区)、企业”建设活动是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载体,是建设管理成果的重要体现,聚焦“深化城市平台赋能,打造时尚活力的现代化新淄博”要求,按照申报评选条件、程序,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建设活动验收,持续深入引导党政机关、学校、企业、村庄社区积极参与,选树一大批“景观优美、体现特色、功能完善、管护精细、创新示范”的公园式单位、村庄(社区)、企业,全面铸牢城市绿色本底,助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走深走实。坚持动态化管理,不搞“终身制”,建立可进可出的竞争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区公园式单位、公园式社区、公园式企业达标率达到50%。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区公园式单位、公园式社区、公园式企业达标率达到60%,全市公园式单位、公园式村庄(社区)、公园式企业达到50%。

  全面深化“美在家庭”建设活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以“户户清洁、家家和美”为标准,科学制定“美在家庭”评分细则,创新考评方式,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标准,建设“美在家庭”户,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丰富激励形式,推行“美家超市”积分制,激发创建热情,基本实现“美家超市”全覆盖,形成“户户竞相清洁、家家竞相和美”的良好建设氛围,助推解决农村和社区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到2022年底,新建设“美在家庭”户1.2万户,争取“美在家庭”建设比例达到40%,全市“美家超市”总量达到1700家以上。到2025年,做好10万户“美在家庭”提档升级,打造一批精品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