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今年降水量已超去年同期 淄博两天半下了685个“齐盛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29 08:55:4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28日讯 (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李君 孙燕玲)今天降雨持续,截至今天下午4点,淄博在过去近两天半时间里降下了2.2个太河水库水量的雨水,也相当于685个齐盛湖水量。

  淄博市水文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7日7时至28日7时,淄博市平均降雨21.3毫米,各区县平均:张店区8.8毫米,周村区1.8毫米,临淄区10.8毫米,淄川区9.1毫米,博山区13.9毫米,桓台县9.3毫米,高青县11.1毫米,沂源县51.2毫米。降雨量前三位的站点是:沂源县张家旁峪水库94毫米、大张庄75.1毫米、南村73毫米。截至今晨,淄博市今年累计降水23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8%,比去年同期偏多6%。

  26日7时至27日7时,淄博市平均降雨32.0毫米,折合水量1.9亿方。27日7时至28日7时,淄博市平均降雨21.3毫米,折合水量1.27亿方。28日7时至16时,淄博市平均降雨15.8毫米,折合水量0.94亿方。按太河水库总库容18330万方计算,淄博在近两天半时间内相当于降下了2.2个太河水库水量的雨水;按齐盛湖约60万方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降下了685个齐盛湖的水量。

  根据预报,未来几天,淄博没有高温天,日最高气温在30℃左右。6月29日,阴有雷阵雨局部中雨,北风2~3级,阵风7~9级,21~29℃;6月30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东风转北风2~3级,阵风7~9级,22~30℃;7月1日,阴有小雨伴有雷电,西风转西北风2~3级,22~31℃。

  ■ 相关新闻

  为何山东成为暴雨中心?北方雨季是否就此开启?

  6月25日以来,北方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涉及省份多、累计雨量大。北方31个打破6月单日雨量纪录的气象观测站中,有22个集中在山东,占比达高达七成。山东成为本轮强降雨的中心,全省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监测显示,6月26日11时至28日6时,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92.8毫米,折合水量145.7亿方,按照大明湖120万方的蓄水量计算,这相当于山东两天时间下了12141个大明湖。

  为何只有山东的雨下得这么猛?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解释,山东本轮降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旺盛的对流性降水为主,单点降水量大。此时山东处于低涡生成前期,西南急流为其提供了非常充沛的水汽,再加上此前气温高、积攒的热量高,就激发了非常猛烈的对流降水。

  当低涡生成之后,冷暖空气剧烈交汇,山东的降雨就进入了第二阶段,持续、稳定是这一阶段的降水特点。两个阶段的降水叠加,导致整个山东地区成为本轮降雨过程最核心的区域。

  虽然此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较为激烈,但目前还并未进入北方主汛期。常年来看,北方地区主汛期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6月份出现如此大范围且强度强的降雨过程较为少见。预计未来10天,华北、黄淮等地仍多降雨,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北方此轮强降雨过程已经趋于结束,但未来仍多降雨,而且前期强降雨已经导致土壤水分趋于饱和,因此公众仍需警惕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灾害,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地区。农户注意做好农田排涝等后续工作,雨后及时针对低洼田块清沟理渠,田间作业注意避开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时段。 据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