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感知山东”——外国友人淄博行|临淄排水道口:齐人智慧 巧夺天工

来源:鲁中网

2022-06-29 10:54:32


参访团成员参观临淄区大城西墙排水道口。

参访团成员参观临淄区大城西墙排水道口。

  鲁中网淄博6月29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江学俊 王聪颖)6月28日上午,“感知山东”——外国友人淄博行活动走进临淄区大城西墙排水道口,感知三千年前齐人智慧杰作。

  临淄是齐国故都、齐文化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勤劳智慧的临淄先民,经过严谨的科学设计和精密的施工,创造了规模庞大、设计巧妙、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临淄齐都排水系统。目前,临淄区共发现齐国故城大、小城设有3大排水系统,4处排水道口。

  大城西墙排水道口位于齐国故城大城的西墙北段,是临淄齐国故城的重要排水设施。据讲解员介绍,此排水道口是与大城西墙同时修建的,均今近三千年。从临淄作为齐国都城一直到唐代,它使用了近两千年的历史。

  排水道口用巨型天然青石垒砌而成,分进水道、进水口、过水道、出水口、出水道五部分,城内的积水自东南而来,经此向西北排出城外,注入系水。此排水工程,设计巧夺天工、构筑坚固持久,既能排水又能御敌,充分显示了齐国人的非凡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技术水平,被誉为世界同期排水建筑史上的杰作。

  来自孟加拉国的山东理工大学留学生RAYHAN JAKARIA现场为淄博“代言”:“欢迎来到山东,欢迎来到淄博,你会发现这里的文化非常棒,这个地方也非常棒!我会邀请我们国家的朋友一起来淄博,来看看如此漂亮,又拥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