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常家篇丨深耕“农文旅”融合 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

来源:鲁中网

2022-06-29 15:34:30


  记者 马鑫 王镇 陈佳汐 通讯员 王克军 霍传宝

  近年来,高青县常家镇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紧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深耕“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一条颇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6月14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蹲点调查”大调研活动走进常家镇,编辑记者一行进行实地探访。

  滩区“林下经济”种出“绿色聚宝盆”

  常家镇位于高青县北,九曲黄河经此最后一道弯“安澜湾”后,向东北而去。千百年来,携裹着泥沙的母亲河,为这个沿黄镇的滩区,带来了肥沃的土壤。

  随着迁建完成,黄河滩区的大片土地,成为常家镇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在黄河过境的13.8公里内,如何让现有土地产生更高效益?常家镇党委、政府给出的答案,是发展“林下经济”,即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林下种植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

高吉利查看林下套种的中药材长势。

  高吉利的老家就在黄河滩区。经营多年贸易生意后,他成立高青春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目光投向了家乡这片沃土。2013年起,在县、镇支持下,春遥农业流转滩区3个村1200亩土地,投资4000万元,种植了白蜡、垂柳等观赏树木和桃树、梨树等果树。

  林下土地种植粮食作物,不仅收益较低、养护麻烦,而且树木会遮挡阳光、影响产量。黄河边的沙质土壤,不但富含上中游冲刷而来的有机成分,且透气性较好,加上林木遮挡形成的荫凉,非常适宜部分中药材的种植。

  “我们与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合作,在林下套种了白芍、虎杖、射干等中药材,共计900多亩。”高吉利告诉记者,白芍三年收获一次,每亩售出收入可达两万元,远远高于种植小麦、玉米的收入。

  未来,春遥农业还将新上萃取生产线,通过加工制作中药材半成品,进一步提升“林下经济”产业附加值。高吉利说,中药材项目预计于2023年初竣工,投产三年内将实现收入4.15亿元,净利润1.245亿元。

  “林下经济”实现“绿茵生金”,为乡村带来产业振兴的同时,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把黄河滩区变成了“绿色聚宝盆”。

  千亩盐碱涝洼地上演“稻虾藕遇”

  夏日,走进天鹅湖田园综合体,阡陌纵横,千亩藕塘飘出的荷叶香气扑鼻而来,一派水乡风韵。水面下,小龙虾茁壮地生长着……这就是当地探索实施的藕虾立体种养模式。

天鹅湖田园综合体的千亩藕虾立体种养基地。

  天鹅湖邻近黄河,原来是大片盐碱涝洼地,不适合农作物生长。常家镇通过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整合千亩土地资源,将其打造为高标准藕虾、稻虾立体种养基地。当地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这一发展模式,对种养基地进行整体运作管理,实现了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的良性转化。

  目前,常家镇辖区内的千亩藕虾立体种养片区和千亩稻虾立体种养片区,均建成投产,已实现“一塘双收”。据常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荣洁介绍,以藕虾套养为例,白莲藕亩产达2500到3000斤,小龙虾亩产达150斤以上,整个片区亩均产值可达8000元到12000元,村民收入得到大幅提升。

  天鹅湖田园综合体北沿黄河,东接国际温泉慢城,西接黄河淤背百里生态廊道,片区具备独特的生态湿地资源禀赋。下一步,常家镇将在综合体中融入旅游元素,将传统种植业、养殖业与旅游业进行深入嵌套发展,策划荷塘观光小火车、龙虾垂钓、农业研学等精品文旅产品,吸引游客前来打卡。

  “天鹅湖田园综合体项目体现了常家镇坚持‘项目为纲、产业为脉、生态为魂’的发展思路,将来通过对生态湿地提升改造、旅游道路建设,将进一步拉大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旅游片区框架,有力推动辖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王荣洁说。

  “黄河水乡”借力融合迈上致富路

  常家镇蓑衣樊村位于高青县东部,紧邻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因三面环水,素有“万里黄河第一水乡”之称。

万里黄河第一水乡——蓑衣樊村。

  几年以前,蓑衣樊村还是“省级贫困村”,村民以务农为生,集体收入基本为零。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司国营介绍,自2014年开始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以来,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先后获评“国家级美丽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

  蓑衣樊村距黄河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位于“引黄济淄”工程上游,村里的沉沙池经过20余年沉积,形成了天然的河塘、水池。2014年,依托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在蓑衣樊村“两委”带领下,村民开始对自家庭院进行装修改造,开起农家乐和特色民宿,收入渐渐有了起色。

  “村民收入高了,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没有太大变化。”司国营说,2020年,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蓑衣渔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吸收34名社员以每人1万元资金入股,村集体以土地、池塘、房屋等基础设施,以及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等资源入股。

  合作社成立后,当年收入14万元,村集体有了7万元收入,入股社员和全体村民也享受到了发展红利。今年,蓑衣樊村计划投资30万元打造高档民宿,投资20万元打造儿童乐园,预计合作社收入将突破80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30万元。

  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黄河水乡”蓑衣樊村,几年间一跃成为全镇收入最高的村集体之一,大踏步迈上了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