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这些人受到表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30 08:27:5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29日讯(记者 任灵芝 见习记者 王昭越 通讯员 贾晓松 马颖) 6月29日,淄博市举行见义勇为表彰大会,表彰淄博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先进个人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先进群体。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拿出近40万元,对5个群体、29名个人进行了现金奖励,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此次表彰大会,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4个群体“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每个群体奖励人民币15000元;授予26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者“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每人每次奖励人民币5000元。先进群体中的个人授予“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同时,授予11名个人“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荣誉称号,各奖励人民币10000元;授予11名个人“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各奖励人民币5000元;7名个人受到通报表扬,各获奖励人民币3000元。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和“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的决定,淄博有3人荣获“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高青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崔兵被表彰为“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他说:“当时我没考虑那么多,发生这样的事,肯定是第一时间把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参加表彰大会给单位增添了荣誉,心里非常高兴。”

  2021年6月13日,崔兵途经高青县学府路时,突然听到“嘭”的一声,有家饭店里发生了爆炸,还没等他反应过来,饭店的门窗就塌了,火苗也瞬间蹿了出来。饭店内情况不明,路过的市民都不敢靠近。崔兵第一时间拨打了119报警电话,随后冲向屋内查看有无人员伤亡,并关闭电源、打开水源、扑灭明火、关闭并拧紧5个煤气罐。当时,屋内的米、面、粉条全部起火,他冒着刺鼻呛眼的浓烟用干粉灭火器扑灭主火,又来回提水扑灭室内明火。屋内浓烟弥漫,他拿起浇湿的桌布捂住口鼻再次冲进屋内,将5个煤气罐迅速提放到室外空旷处。消防车赶到现场,他又协同消防人员一起清理火烬……

  为了褒扬见义勇为人员、弘扬社会正能量,在全社会掀起学习见义勇为精神的热潮,淄博提供了多方面的保障。在强化保障救助方面,淄博确定12家医院为“见义勇为定点医院”,提供检查费用的“3+X”减免优惠,并为见义勇为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家庭财产险。在经济帮扶方面,定期开展见义勇为英模困难救助和集中走访慰问活动,为153户困难家庭发放补助金40余万元。截至2021年底,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净资产总额3920万元,每年收益近300万元,实现了基金的保值增值。

  博山区、沂源县、张店区先后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下一步,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积极推动其他区县基金会的建设,确保见义勇为工作有平台、有人管、有人干。淄博还将深入开展“我为见义勇为者办实事”活动,深入摸排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情况,设立见义勇为困难家庭“爱心账户”;将见义勇为工作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配齐配强基层见义勇为专、兼职工作队伍,拓展人民群众投身见义勇为事业的渠道;加强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建设,构建系统、便捷、可持续的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