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天时间下了80个“太河水库” 山东旱情解除!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30 09:06:07


  6月25日以来,北方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涉及省份多、累计雨量大,其中山东等省的31个站点日降雨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并伴有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这轮强降雨过程下了多少雨?山东为何成为暴雨中心?气象专家对此一一作答。

  山东成强降雨中心,两天下了80太河水库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25日夜间至27日,强降雨过程自西向东影响四川盆地至江汉、江淮、黄淮、东北等地,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14个省(市、区)均出现明显降雨。

  其中,北方出现今年入汛来最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大,多站日雨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强对流特征显著。山东、河北、河南、辽宁有31个气象观测站单日雨量打破6月纪录,山东济宁、枣庄、泰安、日照、潍坊、青岛等局地累计降雨量达280~391毫米。

  山东成为本轮强降雨的中心,全省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监测显示,6月26日11时至28日6时,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92.8毫米,折合水量145.7亿立方米,按淄博市最大的水库——太河水库的总库容1.83亿方计算,这相当于山东两天时间内下了差不多80个太河水库!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称,山东本轮降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旺盛的对流性降水为主,单点降水量大。此时山东处于低涡生成前期,西南急流为其提供了非常充沛的水汽,再加上此前气温高、积攒的热量高,就激发了非常猛烈的对流降水。当低涡生成之后,冷暖空气剧烈交汇,山东的降雨就进入了第二阶段,持续、稳定是这一阶段的降水特点。两个阶段的降水叠加,导致整个山东地区成为本轮降雨过程最核心的区域。

  监测显示,6月25日,也就是此轮强降雨之前,山东东部轻到中度干旱。受降雨影响,山东旱情解除。

  近几天我省还有降雨

  虽然此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较为激烈,但目前还未进入北方主汛期。常年来看,北方地区主汛期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6月份出现如此大范围且强度强的降雨过程较为少见。预计未来10天,华北、黄淮等地仍多降雨,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今天6点发布的短期预报,29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鲁东南和半岛西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30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间阴,鲁南、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7月1日白天到夜间,鲁东南、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