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 | “淄博好人”救下39名落水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30 09:10:55


  崔建东、王波、孙刚、冯春祚、王玉福、郝子隆、王云启、李晓文、张连才、张德宝、徐超……这一串看似有些陌生的名字,却有着值得淄博人共同铭记的称呼——“淄博好人”。

  6月29日,淄博市举行见义勇为表彰大会,5个群体、29名个人受到表彰。

  在市民的印象里,见义勇为者就是好人。一个好人,就有一个故事。在淄博好人的故事里,记者梳理发现,从2018年至今,淄博被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共有275人,其中,勇救落水者的有43人,39人被见义勇为者成功救下。

  6月29日被表彰的孙军拥就是一名勇救落水者的平民英雄。

  2020年9月6日18:00左右,孙军拥带着孩子到高青县亿联商贸城东面的东环水系沙滩游玩,刚走到沙滩附近就发现一名女童落水。情况危急,他立刻跳入水中把女童托举上水面,在另外一位群众的帮助下将女童救上岸。上岸后的孙军拥才发现自己只顾下水救人,连手机和随身物品都没来得及往外拿,见女童无碍,他便带孩子离开了。事后女童母亲让家人寻找这位好心人,直到半年后社区网格员在走访工作中听人提及此事,才发现了孙军拥这位不留姓名的救人英雄。

  田海,也是见义勇为救了落水者被表彰。2021年6月8日11:00,田海和妻子路过张店区齐林家园小区景观湖旁边时,发现一位老人不小心落入小区的景观湖内。情况危急,69岁的田海顾不得脱下衣鞋,立刻跳下水,奋力把老人救上岸。田海和妻子把老人扶到湖边的休息椅上,经询问得知被救的老人已89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淄博这片齐国故土,自古以来就一直在孕育和滋润着“为善而歌,向善而行”的美德精神。穿越千年时光,岁月赓续的齐文化,始终凝聚着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催发无数人点亮心灯,携手前行。

  见义勇为者杨光平,救了一对落水的夫妻。2018年8月19日天降大雨,博山区白塔镇大海眼社区西侧小河道水位上涨,溢出河道,水流湍急。20:00许,西阿社区一对夫妻骑摩托车通过此处,连人带车一同被卷入水中。杨光平听到救命声传来,不顾自身安危冲入激流把夫妻二人救到安全地带。

  在保证自己不受伤害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付出自己的热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施以援手,用自己的方式去关照他人。见义勇为者、淄博好人,其实都是凡人,好事做多了,积淀而成道德标杆。

  张连才是一名保安。2021年7月2日9:00,正在临淄太公湖附近巡逻的他,突然听到有人高喊:“湖中有人落水了。”张连才一边脱衣服,一边向湖边跑去,确定好落水者的位置后,他便毫不犹豫地跳入湖中救人。当他游到落水者身边时,发现落水者已呛水多时,容不得丝毫耽搁,拽着落水者后颈就往回游。游至湖边后,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者救上岸,并与众人一起将其送上120救护车,才安心回到工作岗位。

  ……

  这些电影般的情节、活生生的例子,展示着这些平凡人的伟大。一群好人,就有一种效应。淄博厚道齐地的千年品格,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做好人好事、行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城市的精神。

  “凡人善举”精神变成广泛的社会行动,文明城市提升了高度、延伸了广度、拓展了深度,也让淄博逐渐完成了从“淄博好人”到“好人淄博”的进阶。

  炎炎夏日,在这个雨热同期的时节,也是落水溺水事件的高发期,“淄博好人”救下了不少落水者,从侧面也反映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安全问题。

  淄博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刘延贵表示:“不鼓励大家忽略危险去舍己救人。我们不希望再有人无视生命在危险水域玩耍,我们也不希望看到听到又发生落水甚至溺水的消息。”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见习记者 王昭越

  【新闻链接】:勇救落水者事例(不完全统计)

  2018年

  王玉福,男,1974年4月出生;郝子隆,男,1963年2月出生。二人为市公共汽车公司周村分公司安保员。2018年3月4日8:50许,二人按惯例上站上线查勘路况,当赶到米河路铁路立交桥下查勘水情时,看到一辆载客电动三轮车抛锚在桥下深水中,水还在不断地从窨井盖里往外冒,三轮车里也已经灌满了水,车上一个女学生已经吓得脸色发青,他们赶紧把女学生背了出来,随后帮三轮车司机把车推到安全地段。

  王云启,男,1958年8月出生,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职工。2018年3月17日15:00许,王云启与三位朋友在临淄太公湖边散步时,突然一男子从岸边距王云启约5米远处跳入湖中轻生。刚接受过两次支架手术治疗、身体尚处在恢复状态的王云启救人心切,挣脱开友人的善意阻拦跳入湖中,快速地游过去抓到投水者将其拖到岸边,与岸上游客合力将落水男子拽上了岸。不料,落水男子挣脱开众人要再次寻短见,王云启和朋友赶快将其拖回来进行规劝,并随后驱车回家带回衣服给投水者换上,直到投水男子情绪基本平复后,王云启一行才放心地离开。

  李晓文,男,1971年8月出生;孙兆标,男,1971年11月出生;孙韶鹏,男,1968年4月出生。三人为博山区白塔镇大海眼社区居民。2018年6月25日22:00许,天降大雨。李晓文在大海眼8号铁路涵洞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动力失控,随洪水自南向北漂移,车上两人被困。李晓文迅速找来绳索缠在腰间,和孙兆标、孙绍鹏连接在一起,逆着水势冲向40米开外的轿车,从车内拉出二人并护送到安全地带,随后用绳子把车辆固定在旁边电线杆上,防止车辆对他人造成伤害。李晓文一直坚守到凌晨,等积水消退后才放心地回家。

  张焕福,男,1949年7月出生,沂源县东里镇东村村民;翟乃福,男,1974年11月出生,沂源县东里镇黄崖子村村民。2018年5月22日15:00许,张焕福在村委附近沂河岸边打扫卫生,突然听见沂河里传来的呼救声,发现东里镇墨牛官庄村司吉理在两三米深的河里挣扎沉浮。张焕福迅速拿着绑着竹竿的长把扫帚跑到护栏边,又叫住路过此地的村民翟乃福,让司吉理抓住扫帚,两人合力将其拉上岸。

  李仲,男,1987年11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军人(沂源县籍)。2018年7月6日10:00许,李仲休假和妻子在沂河附近游玩时,看到一位老人在拦河坝上突然滑进了河中,他边跑边脱下身上的衣服和鞋子,选择老人落水点上游位置下水,当他靠近老人准备伸手救援时,老人像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扒住他的肩膀把他按进了水里。李仲挣扎着躲开老人绕到其身后,用左臂抱住老人,右手用力划到岸边。老人被救上岸后意识逐渐恢复,李仲通知了他的家人后默默离开。

  朱传新,男,1975年10月出生,博山镇上结村村主任。2019年8月11日9:00许,朱传新去查看村民房屋受灾情况,当路过村委北侧的河堤时,发现几个村民正围在河边。大约40米远处桥底的洪流中,一个女子死死抓着桥墩的石头摇摇欲坠。危急时刻,朱传新不顾个人危险冲入湍急的洪水,由于渠岸十分光滑根本站不稳脚,他让附近的村民马上从家里取来绳子系在女子身上,正要把女子拉上来的时候,绳子突然断了。这时,又有热心的村民拿来新的绳子,朱传新一边安慰落水女子,一边艰难地把绳子牢牢绑在她身上,与村民们合力把女子拉上河岸。

  杨光平,男,1966年6月出生,孙晓萌,男,1981年4月出生。二人为博山区白塔镇大海眼社区居民。2018年8月19日天降大雨,本社区居委会西侧小河道水位上涨,溢出河道,水流湍急。晚上8:00许,西阿社区一对夫妻骑摩托车通过此处连人带车一同被卷入水中。附近的商铺店主孙晓萌、杨光平听到救命声传来,不顾自身安危冲入激流把夫妻二人救到安全地带。

  杜征峰,男,1972年4月出生,沂源县水务局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9月18日17:15许,杜征峰下班途径沿河东路安信大酒店南侧时,突闻对面螳螂河边传来呼救声,原来是西里镇女子张万俊不慎落水。杜征峰立即从车流间隙中跑到河边,立即脱下衣裤跳入深达2.5米左右的水中。由于河水较深,岸堤陡峭,再加上落水女子身体僵直,前两次施救均告失败,杜征峰再次拼尽全力,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终于将落水女子施救上岸。

  陈恒发,男,1971年10月出生,桓台县唐山镇郑家村村民。2018年10月5日15:30许,陈恒发途经周荆路北段锦秋湖养马场时,发现有一对7旬老人骑电动三轮车不慎掉入了河中。眼看河水已没到老人腰部,陈恒发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先后把两位老人救上岸,并拿自己的毛巾给老人擦身保暖。

  张宏,男,1965年11月出生,淄博万通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高青县)职工。2018年10月15日10:00许,高青县高城镇城北郭村80岁的村民郭瑞东骑电动三轮车走到北关村正要爬坡时,因坡度太陡车辆回溜,连车带人掉进了路边两三米深的河沟。巡查安全生产工作的张宏路过这里,听到老人呼救后,没有脱衣服就跳进河里,成功将老人救上岸。

  2019年

  张文书,男,1968年10月出生,沂源县张家坡镇西王庄村村民;张传恩,男,1964年1月出生,沂源县张家坡镇西王庄村村民。2019年1月26日13:35许,张家坡镇任马庄村民张文花等4人驾驶电动三轮车,由于刹车原因连车带人掉入红水河中,瞬间淹没在3米多深的水中,由于坡陡水深,落水者难以自行爬上岸。张文书和张传恩看到后,立即跑回家找来梯子竖在坝体上,张传恩扶着梯子顶端,张文书顺着梯子快速下入水中,依次艰难地将4人从水中救上岸。

  张 全,男,1987年10月出生,淄博高新经济开发区丰瑞电力安装公司职员。2019年2月20日15:30许,张全驾车外出办事,当行驶至黑里寨镇后刘村南水北调路段时,发现路边水渠防护栏杆被撞倒,三、四米深且水流湍急的河面上漂着一辆白色小轿车。他立即停车,一边找绳子一边招呼周围群众报警。张全翻越防护栏扑进冰冷的河里,双脚蹬着车后轮胎,用双手吃力地把后门拉开。此时,河水已淹没了车顶,落水者死死抓住张全的上衣不放,压得他探不出头来。救人心切的张全只好在水下勾住沟渠的缝隙,蹬住桥墩的立柱,顶着落水者往岸边上划,最终,与岸上群众合力将落水者营救上岸。

  王端平,男,1985年6月出生;高鑫,男,1988年5月出生。 二人为淄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2019年6月11日14:40许,王端平和高鑫在沂源县社庄水库边游玩时,忽见一老人在水库中挣扎并逐渐失去意识,他们立刻跳入水中,合力把溺水老人救上岸,按照溺水急救的流程进行施救,让老大爷逐渐恢复了意识,随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最后协助医护人员把老人送上救护车。

  2020年

  刘汉克,男,1959年12月生,沂源县张家坡镇刘家峪村村民。2020年2月2日16:15许,本村村民刘玉钢之子刘金凝在村西侧塘坝滑冰时不慎落水,在塘坝附近果园看护房的刘汉克目睹这一险情,立即跑去塘坝跳入2、3米深的冰水中,紧抱刘金凝游向塘坝边缘,然后与其母亲合力将其拉上岸。刘汉克的手机因为救人时泡水损坏,刘玉刚购买了一部新手机送给刘汉克,也被他婉言拒绝。

  高玉刚,男,1977年3月生;任玉金,男,1972年9月生,二人均为沂源县张家坡镇任马庄村村民。2020年4月20日14:00许,来自济南的一家三口到该村游玩时,一名老太太不慎失足落入三四米深的洪水河。高玉刚、任玉金先后跳下河,奋力将老人转移到拦水坝下,后在坝上路人的帮助下,合力把老人救到坝上。

  王言涛,男,1962年10月出生,沂源县大张庄镇南岩四村村民;于天军,男,1967年1月出生,沂源县大张庄镇南岩四村村民。2020年8月2日8:00许,南岩河内河水暴涨、水流湍急,太平庄村村民马某驾驶摩托三轮车途经漫水桥时,被汹涌的河水连人带车卷入水中。王言涛发现河水又深又急无法靠近实施救援,便急忙跑到家中拿来绳索和于天军一道将马某救上河岸,并及时联系马某家人将其送去了医院。

  于志明,男,1965年1月出生,退休职工,家住张店区东二路东源小区。2020年8月5日5:30许,于志明在淄博市市植物园人工湖边晨练时,发现一名女士边哭边向湖中心移动,湖水已经漫过她的腰际,岸边晨练的人们劝说未果。于志明连忙扔下手机,顾不上脱下外衣和鞋子急忙下到湖里游到女子身边,任凭该女子怎样挣扎,于志明紧紧拽住她的衣服不放,慢慢将其拖到岸上,直到110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完情况,他才悄悄离开现场。

  侯光明,男,1956年5月出生,山东淄博燕峰活塞有限公司职工。2020年8月9日6:30许,侯光明上班路过燕崖镇西白峪村时,听到路边河里有小孩呼救的声音,他赶忙停车观察,发现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正在湍急的河水里挣扎,他来不及多想直接跳进河里救人。由于汛期水深流急,再加上河道治理,等到游到两小孩身边时,已离岸边五六十米远。候光明将两小孩救到岸边,看到孩子无大碍,便将孩子送回了家。

  孙军拥,男,1988年10月出生,高青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2020年9月6日下午6时左右,孙军拥带着孩子到高青县亿联商贸城东面的东环水系沙滩游玩,刚走到沙滩附近就发现一名女童落水。情况危急,他立刻跳入水中把女童托举上水面,在另外一位群众的帮助下将女童救上岸。上岸后的孙军拥才发现自己只顾下水救人连手机和随身物品都没来得及往外拿,随后见女童无碍便带孩子离开。事后女童母亲让家人寻找这两位好心人,直到半年后社区网格员在走访工作中听人提及此事,才发现了孙军拥这位不留姓名的救人英雄。

  丁顺涛,男,1986年1月出生,淄博恒盟建材有限公司驾驶员。2020年9月19日,丁顺涛驾车途经西五斗水库深水渠路段时,看到一辆满载大人小孩的三轮车失控冲向河坝,车上的两个孩子一个甩落到路边,另一个甩落水渠中。几个大人乱作一团救护路边的孩子,并未看清楚还有一个孩子落入水渠。丁顺涛不假思索立即停车跃入水渠,将小孩用力托起救到岸上,安全交到其大人们手中。

  耿虎,男,1985年8月出生,胜利油田油气井下作业中心纯梁作业区职工,中共党员。2020年12月19日16:00许,他和妻子在淄博高新区火炬公园人工湖附近散步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有小孩落水了。他于是朝湖面看去,发现一名小男孩在冰水中无助地挣扎,眼看就要沉下去了。耿虎没有多想,迅速脱下外套扔给妻子,飞快地跳入水中把孩子托举上岸。他妻子随即给孩子家长打通电话,说明情况后才离开公园。

  2021年

  李金华,男,1967年3 月出生,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中共党员。2021年2月20日18:50许,李金华与妻子散步到周村区西坞大桥东面时,突然听到孝妇河中远远地传来男子的呼救声。李金华迅速从桥洞下跑过去,发现有两名落水者,他迅速脱掉衣服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先将就近的一男性落水者救上岸,而后转身回游到离岸边三四十米远的女孩身边,一边呼喊妻子拨打120,一边将女孩拼命拖往岸边。岸上众人齐心协力轮流开始做心肺复苏,李金华不顾自己冻彻入骨而精疲力竭,穿上衣服后继续与赶来的120急救人员将两名落水者送上救护车,才与妻子默默离开。

  崔子同,男,2004年8月出生,淄博一中学生。2021年2月21日下午,刘赫硕等五名儿童在昆仑镇东高村宿舍楼区南侧约150米处的废弃机井旁玩耍时,刘赫硕失足掉入机井。正在家中休息的崔子同听弟弟说有两个小朋友掉入井中,他迅速跑去现场将刘赫硕从井中救起,但没有发现另一小朋友崔盛熙的身影,随后拨打110和120电话。民警和救援群众赶到现场将崔盛熙从井中捞起,但经抢救无效不幸溺亡。

  李绍臣,男,1976年5月出生,高新区宝山园区公益性岗位。2021年2月22日9:30许,李绍臣在尚庄村人工湖东北角垂钓时,突然听到人工湖对岸西南角约一百五六十米远处有个老太太落水。李绍臣骑上电动车飞奔到出事地点,迅即脱下羽绒服跳入冰冷的湖水,一把抓住老人衣领,将其头部从水中托起,拼劲全力把老人拖到岸边,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将其救上岸。精疲力尽的李绍臣见周围的群众有的帮忙联系家人,有的帮其取暖,确认老人安全后,便悄悄离开了现场。

  周德同,男,1980年 7月出生,高青县青城镇西周村村民。2021年5月9日中午1:10左右,周德同骑车路过高青县黄河路与国井大道交叉口芦湖明珠小区西侧环城水系时,发现有人溺水,他扔下电动车便向河边跑去,落水者离岸边不远,他用力抓住落水者的脚踝,将其救上岸。此时的落水者已经失去意识,呼吸趋于停止,周德同立即用自己学过的急救知识对其施救,见溺水者有微弱呼吸后,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直到将溺水者送上救护车,才放心离开。

  宋志民,男,中共党员,1979年8月出生,山东民意律师事务所律师。2021年5月11日晚11时左右,宋志民途经沂源县沿河西路南麻二村村委会时,发现有人落水,便立刻脱去外套和鞋子跳入河中救人。他救起落水女子,让其嘴巴和鼻子露出水面,艰难的游向岸边,由于岸边是几米高的光滑石墙无法抓握,且水深脚无法着地,宋志民只能用右手抓住围观群众提供的一根蛇皮管,左手托着女子浮在水面等待救援,由于水温较低体力不支,便寻求岸上群众帮忙。十多分钟后一男青年顺着蛇皮管下滑到水中,与宋志民一起托住落水女子等待救援,十五分钟左右警察和医护人员赶到合力将女子救上岸,展开抢救。

  田海,男,中共党员,1952年10月出生,张店区退休职工。2021年6月8日上午11时,田海和妻子路过张店区齐林家园小区景观湖旁边时,发现一位老人不小心落入小区的景观湖内,情况危急,69岁的田海顾不得脱下衣鞋,立刻跳下水奋力把老人救上岸。田海和妻子把老人扶到湖边的休息椅上,经询问得知被救的老人已89岁,且额头鼻子和手都受伤流血,随即要拨打120急救电话,但老人不想去医院,又说不出家属电话,此时的田海只好联系小区网格员,最终与赶来的网格员一起说服老人去医院检查身体。

  张连才,男,1955年8月出生,临淄区玉禾田环境工程公司太公湖植物园保安。2021年7月2日上午9时,张连才正在太公湖日常巡逻,突然听到有群众说:“湖中有人落水了”,60多岁的张连才闻讯后一边脱衣服,一边向湖边跑去,他快速确定好落水者的位置,便毫不犹豫的跳入湖中救人,当他游到落水者身边时,发现落水者已呛水多时,容不得丝毫耽搁,拽着落水者后颈就往回游。游至湖边后,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者救上岸,并与众人一起将其送上120救护车,才安心的回到工作岗位。

  张怀敏,男,1960年6月出生,沂源县张家坡镇张家坡村村民。2021年7月21日11:30左右,张家坡村村民张怀宽在红水河边不慎落水,日常巡逻的沂源县张家坡镇张家坡村网格员张德宝途经此处发现有人落水,情况危急,他立刻跳入2米深水救人,救援期间落水人数次将他拉下水面,他奋力拨开水草,避开河中的深坑,将落水人拉向岸边,快到岸边的张德宝因体力不支陷入深达50公分的淤泥中。在这危急时刻,张怀敏跳入水中帮助张德宝托着落水人与岸边的群众合力将其救上岸,并对落水人进行及时抢救,成功挽救了张怀宽的生命。

  张德宝,男,中共党员,1985年12月出生,沂源县张家坡镇张家坡村网格员。2021年7月21日11:30左右,张家坡村村民张怀宽在红水河边不慎落水,日常巡逻的沂源县张家坡镇张家坡村网格员张德宝途经此处发现有人落水,情况危急,便奋不顾身跳入2米深水救人,救援期间落水人数次将张德宝拉下水面,张德宝奋力拨开水草,避开河中的深坑,将落水人拉向岸边,快到岸边的张德宝因体力不支陷入深达50公分的淤泥中,在这危急时刻,张怀敏跳入水中帮助张德宝托着落水人与岸边的群众一起合力将其救上岸,并对落水人进行及时抢救,成功挽救了张怀宽的生命。

  徐超,男,1985年9月出生,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药剂师。2021年9月12日傍晚,徐超与两名同事到博山区五阳湖边钓鱼,在湖边游玩时发现一位神情抑郁、精神恍惚的老人不慎落水,情况危急,徐超不顾水深第一时间跳入湖中将其救上岸。被救老人嘴唇发紫,面容煞白,徐超及时给她做了基本的控水、急救措施后,立刻拨打110报警电话,并通过警方联系其家人,待其家人将老人接回家才安心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