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多孩家庭义务段和学前段“同校”就读便民举措

来源:鲁中网

2022-06-30 14:49:36


  鲁中网淄博6月30日讯(记者 邢凯萌 王晓艺 通讯员 张新明)6月30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了解决在不同学校、不同幼儿园就读带来的接送不便群众“烦心事”,市教育局出台“大娃小娃可以同上一所学校或幼儿园”的“淄博教育新政”,为多孩家庭入学带来了暖心举措。

  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推出了增强群众子女入学、入园便利度的一系列举措,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为多孩家庭提供同校就读便利——多孩家庭有义务教育段同校就读需求的,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为同一家庭子女同学段同校就读、不同学段相对就近选择学校就读提供便利;幼儿园招生积极推行“幼随长”招生录取方式,多孩家庭子女有“同时同园”就读需求的,入园小班的幼孩可申请入大孩所在幼儿园同时就读。

  除推出多孩同校政策外,市教育局还同时出台了多项提高教育服务效能和更好促进教育公平的举措。

  义务教育入学可“掌上办”“网上办”。不再要求家长进行线下报名、提交纸质证明材料等,通过多部门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招生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做到“零证明”“零跑腿”办理。

  线下报名服务要“极简办”。对有线下报名需求的群众,继续提供线下报名服务,并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采集”的原则,简化材料,优化流程。小学入学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等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规的随迁子女入学证明材料及时限要求,不得要求提供户籍地无人监护等证明材料。

  采集信息“有规矩”。为了更好保护家长和学生隐私,市教育局要求简化入学入园信息登记,网上信息登记,只采集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基本信息应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采集,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民办学校招生不得“掐尖”。强调义务段学校招生坚持公民同招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杜绝任何形式的“掐尖”招生行为。

  公布学位信息要有“提前量”。市教育局要求幼儿园要通过不同媒介形式,不少于5天提前公布学位信息及招生咨询电话,畅通沟通渠道,提供线下信息登记服务。对于公办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按照相对就近就便、免试入园的方式进行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