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香港已成为淄博主要外资来源地——淄博-香港:一场“双向奔赴”的爱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01 08:29:54


  101年前的7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战火纷飞中诞生,25年前的7月1日,香港在万众瞩目间回归。

  淄博与香港的缘分,早已有之。2021 年,淄博吸引香港投资5.08亿美元,同比增长 58.8%,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61.95% 。截至目前,淄博累计在香港备案境外投资企业(机构)51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0.9亿美元 。

  包括华润、光大和中建国际等来自香港的世界500强企业,共在淄博投资了19个项目,涉及危废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商业、零售、医药、电力新能源、融资租赁等。深受淄博市民喜爱的华润万象汇,就为淄博的城市更新增添了时尚与活力。

  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借东风,渡远帆”,将投资和工厂带到淄博,而淄博也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来自香港的各界友人。

  情比金坚

  淄港交流合作一往情深

  近年来,香港已成为淄博主要外资来源地,目前在淄博投资的香港企业有206家,总投资额107多亿美元,涉及电子信息、工艺品加工、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

  山东已连续10年在香港举办“香港山东周”,淄博也亮相其间。早在2018年,香港各区工商联就已经与淄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不少产业项目已经落地,合作不断深化。2020年,淄博市吸引香港投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89.3%,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84.6%。

  “2021年,淄博吸引香港投资5.08亿美元,同比增长58.8%,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61.95%。截至目前,淄博累计在香港备案境外投资企业(机构)51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0.9亿美元,涉及批发零售业和制造业,主要以贸易公司为主。2021年全市对香港实际投资1.09亿美元。”6月30日,淄博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田珂成告诉记者。

  另外,据记者了解,包括华润、光大和中建国际等来自香港的世界500强企业,共在淄博投资了19个项目,主要投资于危废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总投资14.7亿美元,合同外资7.7亿美元。

  其中,华润集团在淄博的投资涉及商业、零售、医药、电力新能源、融资租赁等,是其在江北地级市中业态最全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其项目如华润万象汇,更成为淄博最时尚的商业中心之一。

  而金融领域一直是淄博与香港合作的重点,香港是淄博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也是淄博企业境外融资的最重要平台。目前,淄博的东岳集团、星宏传媒、胜利钢管等3家企业已在港交所成功上市,3家企业目前的市值已达到142.12亿元。

  在进出口贸易上,虽然进口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在2021年,淄博对香港进出口总额为44533万元,同比增长了2.1%,其中,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4.3%。

  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香港风格布展维多利亚港。

  助淄“港力”

  绿水青山间的 “生态光大”

  在淄博这块开放与包容的高地之上,香港企业早已开花结果。如今,他们正在和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中的淄博一起砥砺向前。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水务”)正在用日污水处理46.5万吨的规模力量,为淄博的绿水青山贡献长达17年的“港力”。

  而说起光大水务与淄博的缘分,要从2005年开始,那年12月,光大水务在淄博正式挂牌运营。

  “我们是以污水处理为主导,立足于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水资源综合利用,集生产运营、科技研发,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污水处理企业,这正好符合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需求。从正式运营,到如今成为淄博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企业,17年时间里,淄博市委市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周到、有力的帮助和扶持。”

  6月30日,在建党101周年和香港回归25周年到来的前夕,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勇告诉记者,作为港企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光大水务(淄博)在与淄博同步发展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为了更好地融入淄博,光大水务积极搭建起与公众沟通的桥梁,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污水处理过程,打破邻避效应,将‘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态化开展。”苏勇向记者介绍,自2021年7月开放以来,公司线下共接待来访参观近400人次,同时创新打造了“云开放”模式,线上浏览量达到7300余人次。

  光大水务积极搭建起与公众沟通的桥梁,将“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态化开展。

  据了解,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过程中,光大水务还积极响应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利用厂区内部水池顶面建成投运光伏项目,实现年均发电量193万千瓦·时,运行期内年均可节约标准煤约237.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43.04吨、二氧化硫排放约5.28吨、氮氧化物排放约11.31吨,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同时多次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出水水质持续提高,为“清水绕城、水润淄博”做出积极贡献。

  光大水务利用厂区内部水池顶面建成投运光伏项目,实现年均发电量193万千瓦·时。

  借“港”聚势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淄博和香港之间建立起密切交流的“快车道”,双方在此之上向着更光明的未来愈行愈远。

  2021年6月10日,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在淄博举行。洽谈会上,淄博进行了“鲁港聚力,赋能未来”的专题推介,讲述淄博的厚重历史和开放包容之城、活力创新之城的现代发展故事,讲述淄博的发展愿景和投资环境,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更有不少香港企业家为淄博发展慷解“智慧锦囊”。

  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香港风格布展。

  “淄博有着优良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我们将深入了解淄博,寻找商机,也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商招商,加大对淄博的宣传,将优秀的企业引入到淄博,帮助淄博的品牌走出去,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好时机,促进淄博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前在次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上,粤港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再兴看到淄博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后表示,淄博是被严重低估的城市,也是一片投资的好洼地。

  在洽谈会上,淄博与香港达成的有关合作,又为淄博这座向新之城注入“新动能”。淄博不断加快链接香港资源、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大动作”,洽谈会成为推动淄博向国际化迈进的重要契机。

  拥有全球金融中心之称的“东方之珠”香港,与享有盛誉的老工业基地淄博,打破了2000公里的空间距离,碰撞出了更多发展的交集。

  目前,鲁港合作的标杆示范项目——淄博香港城也正在加速推进当中,项目由香港各区工商联发起实施,主要布局高端商务、现代金融、餐饮美食、名店名品、特色街区等业态,该项目对加强鲁港两地经贸交流,特别是推进淄博与香港的深度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鲁港美食嘉年华

  天高海阔难分开淄博和香港,香港是山东“走出去”境外招商、企业境外融资的重要平台和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淄博开放发展重要的“桥头堡”和招商引资“主战场”。在7月1日建党101周年和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在双节同庆的同频共振之中,淄港交流合作将继续一往情深、风雨无阻。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 见习记者 黄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