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难忘驻港岁月 2名淄博老兵的“香江情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01 08:41:16


  编者按:

  跨越2000公里,淄博与香港的往来历史悠久,密切而热络。

  2022年7月1日,香港回归25周年。

  今天的香港已是晴空万里、满眼阳光。东方之珠,紫荆盛放;狮子山下,百舸远航。

  今天的淄博更是城市焕新、持续向上。央居齐鲁,烟火气浓;襟连海岱,活力向前。

  我们或许曾有幸在这座千里之外的大都市驻足,也或许曾履行光荣使命为其繁荣稳定作出贡献……鲁港合作交流不断,在金融服务、数字转型、国际贸易、创新科技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

  淄博、香港,骨子里透着华夏儿女情分,这情分也将随着两地合作的深化,迸发出更加奇妙的火花。

  6月30日,香港回归25周年前夕,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2名曾在驻港部队服役的淄博老兵,通过他们的讲述,展示着淄博人与香港这座城市的“香江情缘”。

  驻港淄博老兵邓磊:

  守护“东方之珠”十六载 军功章上写忠诚

  美丽的维多利亚港,碧波荡漾,潮起潮落……6月30日,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曾在驻港部队服役16年的淄博老兵邓磊回忆与香港的“情缘”,再度热泪盈眶。

  邓磊2004年12月入伍,2020年6月转业,曾服役于驻香港部队支援保障团。在驻港部队服役期间,因工作表现突出,曾获得三等功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团干部1次,多次获得优秀士兵。

  作为一名在驻港部队服役的老兵,16年风雨铸忠诚,16年军徽映紫荆。邓磊告诉记者,入伍进驻香港以来始终不负家乡人民的重托,忠实履行使命,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代的各项任务。

  邓磊在驻港部队服役期间

  在驻港服役期间,有很多感人的细节始终萦绕心间,历经岁月的磨砺依然清晰如昨。邓磊回忆在服役期间,有一次参加军营开放日,适逢滂沱大雨,香港市民纷纷拿出雨伞,轮流为站岗的士兵撑伞,“这一刻我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一家人,什么是军民一家亲。”

  爱祖国、爱香港、爱驻军,始终是驻香港官兵的最强音。16年服役期间,邓磊作为一名驻港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香港同胞为亲人,积极参与驻军组织的各类香港社会公益事业。

  2021年12月份转业回到家乡,邓磊来到了淄博市经济开发区傅家镇政府工作,分配到了拆迁专班,面对拆迁工作种种困难,他也时刻保持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色,设身处地地为群众讲解政策,化解矛盾。今年3月份疫情防控期间,邓磊也时刻党员的本分,冲在前,干再前,在傅家镇小屯村、嘉亿社区奋战26天。

  邓磊(左一)正在跟村民讲解拆迁政策。

  “作为一名老兵,深刻感受到了这些年祖国日益强大,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仍然会高标准严要求,保持军人本色,做好基层工作的点点滴滴,让家乡的发展增砖添瓦。”邓磊朴实的话语中充满了力量与期待。

  驻港淄博老兵冯雪峰:

  曾经铸就的忠诚一生不忘记

  2000年年底,19岁的冯雪峰应征入伍,成为驻港部队的一员,穿上军装那天起,他便和祖国有了特殊的约定,从向军旗宣誓那一刻起,部队成为他最虔诚的信仰,也是一生的骄傲。

  说起从军12年的收获,冯雪峰感触颇深:“在驻香港部队我收获了文化技术知识、强健的身体素质、能吃苦甘奉献的品格。”

  入伍后冯雪峰成为“运输模范汽车连”的一名战士,主要任务是为港内官兵运输物资。每天穿梭奔忙于深圳香港之间,一跑就是12年。“那是我第一次驾驶着军绿色的军车进入香港,路上遇到的香港市民,对我们投来尊敬和羡慕的目光,顿时就觉得无比的光荣。”那时起,冯雪峰暗暗地下定决心,要站好岗,守护好祖国的南大门。

  令冯雪峰自豪的是,驻港12年,穿梭深圳香港没有一次闯红灯、没有一次违章,受到了部队的高度赞扬。

  “万里河山壮丽,军人当为家国天下之坚盾”,尽管冯雪峰已经褪下军绿转业近十年,但曾经铸就的忠诚、奉献,一直未曾忘记。2013年他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从香港到乡镇基层,再到退役军人事务中心,他一直坚守着信仰,用军人的要求,努力把各项任务做好,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退伍军人的热血、一名共产党员的“硬核”担当。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