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宝宝来了!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发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02 08:38:0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1日讯(记者 曲心健 通讯员 毛洪涛)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发布会召开。经组织评议,确定会徽为《绽放的青春》,吉祥物为《齐宝宝》。同时,临淄区教体局组织专业团队创作本届中运会会歌《飞鸟》。

  山东省中学生运动会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体育局主办,是山东省教育系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承办省十五届中运会,对展示近年来淄博市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升淄博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和竞技水平,推动体教融合向纵深发展,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各项比赛将在7月14日开始陆续开赛,开幕式将于8月3日在淄博市体育中心举行。

  为做好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的宣传工作,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中华体育文化,充分展现全省青少年学生阳光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2022年5月19日,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面向全省中学师生征集本届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截至征集日期,共收到作品111个,其中会徽64个、吉祥物47个。经组织评议,确定会徽为《绽放的青春》,吉祥物为《齐宝宝》。同时,临淄区教体局组织专业团队创作本届中运会会歌《飞鸟》。

  发布会上,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会徽设计者淄博六中魏峰老师,介绍了设计理念:会徽《绽放的青春》是一个由多种图形元素组成的平面主题性标识设计,以青春、律动与升华为主题,采用图形同构的创意手法,将赛场上年轻运动员们团结、活泼、热情、拼搏的精神风貌通过图形的创意渐变与色彩搭配表现出来。会徽整体设计与中学生运动会青春向上、团结热情的特点相契合,也代表着一个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包容与开放相结合、不断奋进发展的多彩淄博正期待这场即将绽放的青春盛会。

  “会歌《飞鸟》是一首合唱曲,以青春、梦想为主题,美妙的旋律结合充满想象力的歌词,用娓娓道来的叙说般的口吻展现出青春期的学生像飞鸟一样,充满着梦想与希望。”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会歌主要创作者临淄区教学研究室常燕老师说,“主歌部分唯美空灵,表现了飞鸟充满朝气、婉转轻灵;副歌部分用旋律大跳的方式螺旋上升,表达了飞鸟无惧困难、一心逐梦的坚定信念。整首曲子温暖坚定,柔美中又充满力量。”

  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吉祥物主要设计者临淄区实验小学丛琳老师介绍,吉祥物“齐宝宝”,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为原型,选用象征着健康、热情、活泼的橙色和蓝色为主色调,融合青少年喜爱的卡通元素进行设计。“齐宝宝”完美展现了中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形象,眼中有光、心中有梦,插上梦想的翅膀,努力奔跑、奋勇追梦。华夏儿女身上亘古永存,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定会在新一代的青少年身上得以接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