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有哪些红色资源?我们为你梳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06 08:33:21


  淄博是一片红色沃土。一个个英雄的展馆,呈现了革命先辈舍生忘死、不折不挠的求索历程;一处处红色的地标,印证了淄博人民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7月4日,淄博市召开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开发项目现场调度会。会议强调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淄博红色资源项目建设,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奋进力量。

  红色资源记录了淄博的过去和现在,更关系到淄博的未来。淄博市有哪些红色资源呢?记者根据公开资料进行了梳理。

  红色展馆:光辉历史 信念洗礼

  讲好讲活淄博红色故事,教育引导一代又一代淄博人民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展馆是重要的资源。

  焦裕禄纪念馆坐落于博山区北崮山村,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全面还原了焦裕禄青少年时期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经历,是全国最早的焦裕禄纪念场馆。淄博是焦裕禄的故乡,焦裕禄在博山出生、成长、学习、参加革命、入党,他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的形成离不开故乡这片热土的滋养。淄博,是焦裕禄精神的起源地。每逢节假日,焦裕禄故居更是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或扶老携幼,或好友同行,感受英雄人物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以及焦家家风的清正廉洁、醇厚质朴。

  朱彦夫教育基地位于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占地3平方公里,建有朱彦夫事迹展览馆和朱彦夫旧居、张家泉夜校旧址、棚沟造地、红山梯田、大寨田、友谊机灌站、张家泉村原村办副业展厅等8处主要教学点,还建有容纳120人的多功能报告厅、容纳60人的干部实训学堂。

  新建的朱彦夫事迹展馆展出图片2200余幅、实物860件,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表现手法,向人们生动地再现了朱彦夫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回村后带领群众战天斗地、脱贫致富,为教育激励后人,用嘴衔笔、残肢抱笔,顽强创作的动人场景。

  基地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残疾人励志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淄博市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等,接待省、市、县等各类班次、团体1700余个,培训学员8万余人,成为全市党性教育培训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淄博各区县红色展览馆资源众多:

  张店区的淄博市历史展览馆、红色家书馆;

  淄川区委东牛角纪念馆、太河水库艰苦创业纪念馆、淄博煤矿博物馆、南庙大罢工纪念馆;

  博山区的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

  周村区的马耀南故居、淄博市烈士事迹纪念馆;

  临淄区的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党史馆;

  高青县的魏家堡党史馆、县博物馆、革命历史纪念馆;

  沂源县的革命历史纪念馆;

  高新区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

  经开区的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淄博知青博物馆等。

  红色地标:

  抚今追昔 深情礼赞

  一个个红色地标,串联起了新中国的发展史、党的奋斗史。在淄博,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坐标都记录着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的峥嵘岁月,吸引了无数人到此抚今追昔,表达对革命先辈英雄气概、革命精神的无限景仰,对党的光荣传统的深情礼赞。

  沂源县鲁村镇草埠村的六一八战备电台风景区,原为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战备台,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战备电台。20世纪60年代我国处在困难时期,天灾人祸、内忧外患。毛主席对广播战线发出指示: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一定要让全世界人民听到我们的声音。六一八战备电台应运而生。

  每年的“五四”“七一”“十一”,来自全国各地的组织,在此开展入团、入队、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教育活动。

  “巍巍鲁山青,潺潺淄水绿,又听当年钟鼓,英雄长眠处……未计生前毁誉,何虑身后荣辱,山川今作墓,随意入大千,留得英风驻。”这是在马鞍山主峰下道士房遗址附近的石崖上刻着的《水调歌头》,也是马鞍山精神的写照。

  淄川区马鞍山景区,于2018年入选3A级旅游景区。马鞍山抗日遗址,1977年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被批准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2021年8月,被淄博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评为淄博市第三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该基地建设有马鞍山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堂、抗战纪念馆、抗战纪念碑等纪念设施以及抗战遗址。

  当然,淄博市还拥有数不胜数的重要革命历史事件遗址:

  张店区的党员政治生活馆、红色记忆和传承教育馆;

  博山区的原中共淄博市委旧址、67军军部旧址、博山镇下庄村桃花岭战斗发生地、薛云亭牺牲地、下庄烈士林、下庄烈士祠等红色遗址;

  淄川区的“红色使命”思想政治体检馆、党章学堂、罗村义勇可风纪念碑、刘志霞烈士墓、华野整军纪念碑、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旧址、中共淄博支部旧址、淄川炭矿工会旧址;

  周村区的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馆、金舟党性教育馆;

  临淄区的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党性教育体检中心;

  桓台县的王渔洋政德教育基地;

  高青县的初心·使命馆、木李镇黄河滩区迁建项目现场、王家台屋、常家镇开河村原址、高青县党员政治生活馆;

  沂源县的李振华事迹展厅、中共沂源县委旧址等。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充分挖掘革命文化,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真情讲好红色故事,既能树立我们对淄博文明、城市精神的文化自信,更能增强我们建设美好家乡的磅礴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让一代又一代淄博人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王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