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科技合作名校直通车”开进成都 三位川大专家受聘淄企“科技副总”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06 08:41: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5日讯(记者 孙银峰 通讯员 张琦) 7月5日上午,淄博“科技合作名校直通车”开进成都。“乘客”除了淄博市科技系统及全市新材料、化工领域31家企业代表外,还有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18位专家。当天,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高青澳森特集装箱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分别与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签订2项合作协议,3位四川大学专家被淄博企业聘为“科技副总”。

  今年以来,淄博市科技部门连续举行“名城名校合作行”系列活动,取得很好成果。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引进十余位“科技副总”,成为“柔性”引进人才的重要渠道。“名城名校合作行”这样的合作模式,也成为当下淄博企业认可、合作高校认同的重要合作方式。当天,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4位专家发布技术成果,淄博6家企业进行技术难题“发榜”。活动现场,共征集高校科技成果700余项,企业与高校专家现场对接技术难题25项。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华致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硅畅(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永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专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借助淄博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合作名校直通车”平台,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宏力教授现场签订了《真空设备强度与动力学分析及优化合作项目协议》,实现了企业技术需求的快速兑现。西南交大的专业优势将助力华成大型真空设备的产品研发、质量提升和产业化进程,架起科研和成果转化的桥梁。

  “科技副总”选聘是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目的是主动链接高校优质人才资源,构建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新格局。今年5月13日,淄博市第二批“科技副总”集中选聘暨第一批优秀“科技副总”表彰活动举办,全国59家高校院所的127名专家新选聘为淄博市“科技副总”。随着越来越多“科技副总”加盟,实现了高效链接人才资源,加速企业与专家点对点柔性合作。

  7月5日推介会上,淄博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对淄博市科技人才政策进行推介,并详细介绍了淄博市产业优势、营商环境、创新生态,这也成为淄博科技部门主动对接高端智力和人才资源的常态。“名城名校合作行”系列活动一方面注重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难题,实现专家与企业的“点对点”服务;另一方面注重开展产业赋能行动,与企业共建以产业链为依托的研究中心,为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服务。5日下午,淄博市与四川大学就深化校地合作进行深入座谈。会上,淄博市科技局与成都四川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共建“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淄博分中心”,临淄区政府、山东文远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签约开展科技项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