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江敦涛调研城乡学校规划建设及改造提升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06 08:49:28


  江敦涛调研城乡学校规划建设及改造提升工作,强调

  加大投入 补齐短板

  加快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扎实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7月5日,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城乡学校规划建设及改造提升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加快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领导袁良、毕红卫参加活动。

  江敦涛先后来到桓台县新城中学、荆家中学,走进教学楼、教室、运动场等处,认真察看校舍安全、学校环境、设施设备更新等情况,现场指出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求有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论证改造提升方案,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改造项目如期完成、一步到位。他强调,德育、美育无处不在。要做到眼里有事、拿事当事,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细化管理,系统推进环境育人、美学育人,积极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墙体斑驳、地面破损等环境脏乱和管理无序现象进行重点整治,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整洁、舒适、温馨的校园环境。

  张店区铝城第一小学和张店区第六中学计划对现有校区进行改扩建。在认真听取学校改扩建方案后,江敦涛指出,教育是百年大计,对城市发展和能级提升具有重要引领作用。要立足长远、立足未来,从长计议、从长谋划,以更高维度和更广视野统筹考虑学校方位、学位配备、整体风格、人口分布、周边环境、学生需求等因素,精心搞好测算论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办学,让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

  江敦涛在调研中指出,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教育优先,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真正做到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在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努力实现全市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教育结构全面优化、教育质量大幅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专项教育督导行动,在学校一线排查发现问题,根据轻重缓急,分级分类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切实补齐学校短板弱项。要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嫁接专业化社会组织和力量,开足开好体育、艺术等课程,探索形式丰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让青少年在强健体魄、陶冶情操中实现健康全面成长。要用心用情做好学生配餐工作,加大补贴力度,严格把好饭菜安全关、质量关,科学营养搭配每日膳食,保障学生健康成长。要深化教育队伍管理改革,不拘一格吸引、选拔、重用人才,配套完善校长职级制改革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特约记者 王展 张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