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超五千万元商铺租金纾困贷款发放到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06 08:56:43


  淄博市民张光成在桓台县果里镇经营汽车美容生意,就在前不久,他收到了齐商银行发放的10000元商铺租金纾困贷款,他也是淄博市第一个收到商铺租金纾困贷款的个体工商户。

  “这个贷款对于我们这些小商户帮助非常大,疫情期间我们的经营受到了影响,收入较少,还有不少支出,这部分免息贷款收到以后,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营负担。”商户张光成说。

  今年5月,淄博市发布“关于对承租非国有房产的实体经营商铺经营主体提供租金纾困贷款的通知”,政策一经推出,切实帮助小商户解决了部分困难。记者从淄博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7月3日,淄博市已累计发放租金纾困贷款4450笔,共计5238.81万元。其中,1万元以上的294笔,共计1086.44万元。

  日前,淄博市又对商铺租金纾困贷款政策在贷款额度、贴息政策上进行了调整补充,增加了农村商业银行为新的办理银行,升级为“商铺租金纾困贷款2.0”。较前期政策,“商铺租金纾困贷款2.0”,一是贷款额度增加,涉及财政贴息贷款额度由1万元以内调整为5万元以内;二是采取分档贴息,市财政分三档对5万元以内贷款进行贴息:(1)1万元(含)以内贷款,仍按照前期政策,市财政全额贴息;(2)1万—3万元(含)部分由市财政按80%比例贴息;(3)3万—5万元(含)部分由市财政按50%比例贴息。

  淄博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科科长高文强向记者介绍,为了帮助更多的个体工商户,方便他们申请商铺租金纾困贷款,贷款申请日期由原来的6月底延长到7月底。不断调整升级的政策,能够进一步帮助实体店铺等小微市场主体解决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更好地发挥稳就业、稳消费、稳市场的重要作用,全力支持淄博市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而这些,只是淄博市降低商铺经营成本,构建商铺发展多元化支撑体系,完善商铺发展的基础设施,推动商铺转型升级发展的“冰山一角”。

  在淄博市《支持全市商铺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中,在降低商铺经营成本上,除了提供商铺租金纾困贷款,淄博市还在2022年延续实施失业保险总费1%的政策,其中单位费率0.7%、个人费率0.3%。助力商铺及小微服务业降低经营成本,并且对符合条件的市场经营主体,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在构建商铺发展多元化支撑体系方面,淄博市通过开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春风行动”,财银担三方联动,提供信用贷款产品“春风齐鑫贷”,着力破解商铺等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积极推广“供应链+担保”融资服务模式,推动“人才贷”“创业创新保险”等规模扩张,建立“政银担”合作机制,为商铺等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支持,不断提升小微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

  另外,淄博市还将合理规划促销摊位设置与监管,适当放宽店铺外摆限制。“节假日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允许商铺在集中的区域,在不占用盲道、人行道前提下,划定区域范围进行户外促销。”高文强表示,传统节假日期间,支持各区县视情况适当放宽外摆的限制,满足节假日商户经营和百姓购物需求。

  稳定商铺招工用工、拓展停车泊位资源、优化商圈交通秩序、推动商铺发展电商新业态……细致入微的相关措施,从商铺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淄博市相关政策可谓“贴心”,对措施的落实,淄博市也紧抓不放,要求各区(县)政府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在淄博市,众多政策和措施的出台、落地,将有力助推小商铺经济“乘风破浪”。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孙良栋 见习记者 黄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