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提升学校建设标准 整改薄弱环节 开展校园净化美化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07 08:42:30


  最好建筑是学校 最美风景在校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6日讯(记者 曲心健) 今天,淄博市教育系统召开专题会议,提出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实现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

  全面提升

  城乡学校规划建设标准

  淄博市将全面提升城乡学校规划建设标准。学校规划建设改造要坚持高点定位、高标准实施。要立足长远、着眼未来,统筹考虑城市规划、周边环境、学位配备、学生需求等因素,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图谱,加强基础教育资源动态统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办学,加快实现教育资源与教育需求均衡配置、高效利用,努力实现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

  对于今年42处幼儿园、9所中小学新改扩建任务,要一校一策、一园一案,再次梳理“时间表”“施工图”,进一步压实责任主体、厘清责任链条,逐个项目摸清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创新工作思路,强化部门联动,完善师资、土地、财政等政策措施,及时解决好“人、地、钱”的问题,加力提速破解堵点难点,确保改造项目如期完成、一步到位。

  立即开展城乡学校

  办学条件薄弱环节整改

  淄博市将立即开展城乡学校办学条件薄弱环节整改工作。全面摸清城乡学校办学条件薄弱环节、不达标环节清单,分级分类建立工作推进台账,一校一案制定改造提升方案。抢抓施工黄金期,立即启动问题整改,推动校舍及操场、图书馆、食堂等配套设施升级,优化功能教室和信息化设备配置,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暑期完工、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切实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

  扎实开展

  校园净化美化行动

  淄博市将扎实开展校园净化美化行动。利用暑假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一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系统排查校园环境存在的短板弱项,重点解决学校墙体斑驳、地面破损、设施损坏等问题,营造更加安全、整洁、舒适、温馨的校园环境,确保每个学校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秋季学生返校,切实发挥好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

  切实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淄博市教育局要求开展高效课堂教学范式研究,持续优化作业设计,打造校内“低负高效”学习方式;要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和力量建好“课程超市”,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升级;要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查处力度,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开展常态巡查,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以备战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为契机,深化学校体育教育改革和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持续提升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要健全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扎实推进学科美育建设,系统推进中小学审美实践活动开展,全面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深入开展学校星级食堂创建,探索推行中央厨房供餐模式,督促全面落实农村中小学午餐补贴制度,科学营养搭配每日膳食,确保学生“吃饱、吃好、吃出营养、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