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推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

来源:鲁中网

2022-07-07 14:14:00


7月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鲁中网淄博7月7日讯(记者 崔桂通)7月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邀请淄博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艳霞向社会发布关于推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总体情况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淄博以推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为重要举措,淄博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淄博市“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名单及其管理办法(试行)》。淄博市工商联作为组织实施单位,聚力推进制度执行落实,系统集成“监督+”益企赋能改革。

  在“监督+资政”上,以不同渠道、方式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性意见纳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融入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为党政决策和部门施策提供第一手素材依据,推进监督工作融入和服务中心发展,引导监督员发挥专长智慧当好淄博尖兵。

  在“监督+服务”上,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监督工作与助企纾困相结合,聚焦政策落实重点难点堵点实施监督,推动政策落实到基层、兑现在一线。依托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搭建和扩展互助平台,推进企业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

  在“监督+善治”上,充分体现市场主体监督员作用,辐射带动关联商协会、企业,争做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参与者和建设者,传递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推动行业自律规范化,防范和抵制垄断、不正当竞争和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树立长远发展格局,形成守法诚信受益、破坏营商环境受损的社会共识。

  在“监督+护航”上,发挥监督员队伍人才、资源和平台优势,当好营商环境维护员,结合岗位专长和体验感受,以鲜活具体的事例,讲好优化营商环境淄博故事,扩大朋友圈,架起连心桥,广泛吸引优质城市发展合伙人。主动获取外地区先行经验,为淄博营商环境建设发展集智聚力。

  在“监督+评估”上,定期分析评估监督员制度推行成效,结合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加强监督结果反馈及应用,及时评估和反映民营经济运行规律。依托反映社情民意、建议提案等各类载体渠道,对不属于本地区职权范围的监督事项,积极对上反映,争取进入相关制度设计与实施。

  推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是淄博市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重点任务,是一项直面市场主体需求端、改进政府服务供给侧,植根于鲜活实践的制度保障,广大监督员提标开展“监督+”模式,发挥岗位优势宣传新淄博、建设新淄博,统筹“监督+”益企赋能改革举措,在服务企业发展、城市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推进监督员制度优势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