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在教育部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09 08:51: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9日讯(记者 曲心健 通讯员 张磊)7月8日,教育部召开“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推进视频会。全国90个试验区以视频形式参会,八个实验区做经验分享。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作典型交流发言。

  孙英涛向与会领导、专家、教育同仁分享淄博《推进“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助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典型做法。

  近年来,淄博市夯实教育信息化发展基础,打通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数字壁垒。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的一体化建设和应用推进机制,投入近5亿元,高标准落实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2021年,淄博市委市政府投资1.98亿元,为445所学校建设云、网、端一体化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构建了“三个课堂”应用管理一体化平台,形成在线教学、教研、评价的闭环,实现由“人机交互”向“人人远程时时互动”。

  为切实保障“三个课堂”质量,大力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放大名师示范效应,拓宽每位教师的教学视域,带动淄博市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借力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组织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4万多名教师开展跨校、跨区县的教师学习培训和专业研修、网络教研,实现了城乡教师教育智慧共享、共成长。

  淄博市紧紧围绕试验区核心教学改革目标,创新“三个课堂”应用场景,助力教育品质提升。利用“三个课堂”树立“淄博好课”品牌。实现城乡师生“隔空交流、同屏展示、同师授课”。深入开展城乡学校“虚实互助共同体”共建。构建“云+端”环境下生态课堂。优化异地课堂学习内容和学习流程,提升同步课堂互动即时性、流畅性,构建有效的师师、师生、生生之间多维互动的课堂,实现了学校间、区县间应用场景互鉴互促、共同提升,为淄博市教育优质均衡高品质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孙英涛表示,教育信息化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系统工程,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创新实践过程。淄博市将聚焦教育信息化“十项重点工作”,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深度融合的新方式、新理念,以信息化赋能“教与学”变革,以建设“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为抓手,全面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深度融合,深化“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构建起环境智能化、资源均衡化、过程精准化的教育新生态,为淄博市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挂“最强引擎”。

  教育部实验区专家对淄博市坚持“应用驱动,机制创新”的实验区推进策略和取得的阶段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