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文化研究院启动“齐文化成语进餐厅” 暑期研学之旅

来源:鲁中网

2022-07-12 18:07:30


  鲁中网淄博7月12日讯(记者 杨雨桐 王鑫源 通讯员 陈振奇)当传统文化与现代美食相遇相融,会是一场怎样别有韵味的盛宴?齐文化研究院推出“成语故事进餐厅——齐国成语之旅”活动,用更生动有趣的方式助力齐文化的创新、传承和发展,让齐文化深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中。

  “成语故事进餐厅——齐国成语之旅”启动,创新文化新体验

  7月12日,在淄博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肯德基中心店),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泉、中国课本博物馆文化馆馆长杜婵、肯德基山东市场公共事务部总监宿昕共同启动“齐文化成语进餐厅”齐国成语之旅活动。启动仪式上,匠心定制的齐文化成语故事书被缓缓打开,仿佛带领大家置身于博大精深的齐文化成语世界,尽情徜徉,汲取营养。

  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表示:“打造肯德基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在主题餐厅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动齐文化的发展,以成语推广入手,从“好吃”上突破,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大众生活。活动将通过场景应用、游戏互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持续深化文化赋能,激活文化发展新引擎,彰显文明城市新风范,全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发展的标杆示范。”随后,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泉为主题餐厅送上了《齐国成语典故》口袋书,期待肯德基继续在传播、弘扬齐文化方面做出更多创意和亮点。

  肯德基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再升级 打造“齐国成语之旅”沉浸式体验

  淄博肯德基中心店变身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时便惊艳了众人。古风满满的齐风古韵装饰、“好吃、好玩、好学、好看、好创业”的和谐安乐盛世图、《齐人新说·五好城市》的竹简包柱、融入瓦当纹样的大“K”设计等等,一直被众多消费者津津乐道。而如今主题餐厅再次升级,在原有齐文化“五好”内容布置的基础上,增加齐文化成语故事氛围营造,除直观的齐文化成语展示互动墙外,在不久的将来会增添云展示平台,消费者通过扫描餐桌上的“齐文化成语故事知多少”二维码,即可观看成语小故事,进行成语故事互动游戏等,继续提升主题餐厅的娱乐性和趣味性。

  暑期研学哪里去?”主题餐厅中体验齐国成语之美

  在齐国成语之旅启动仪式上,来自齐文化研究院的王文嘉老师向孩子们分享了齐文化知识,生动讲解了“老马识途”、“先辨淄渑”等齐文化成语故事,让成语成为打开齐文化知识宝库的钥匙,鼓励孩子们通过多种途径了解齐文化,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守护者。

  此外,中国国家课本博物馆的国渝琳老师也为活动特别研发了齐国成语主题研学课程,用可触可感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学习和游戏。随着国老师“3、2、1、睁开眼睛——”的一声令下,身着齐服的孩子们瞬间“穿越” 回了2000多年前的齐国,来到了田忌赛马的比赛现场。

  老师将大家分成三组,分别是齐威王战队、田忌战队、孙膑战队。三个战队各自大显神通,进行了紧张而激烈的“纸上赛马” ,最终得到一致结论,只有按照当年兵圣孙膑提出的方式才能稳稳赢得比赛。通过田忌赛马的成语游戏,同学们明白了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在游戏中确立寻找解决问题最优方案的意识。

  在国老师的带领下,现场氛围热烈,孩子们受益匪浅,在这里度过一个收获满满的下午时光。

  据了解,7月到8月的整个暑期,在肯德基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每两个周会做一期齐文化成语故事主题活动,由齐文化研究院、中国课本博物馆的专业老师通过课程包讲解、互动游戏等形式分享相关知识。感兴趣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咨询肯德基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淄博肯德基中心店)工作人员报名或中国课本博物馆工作人员报名参与,完成考核的孩子还将获得由中国课本博物馆颁发的齐文化推广小学士研学证书。

  此次齐文化研究院与肯德基在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的基础上,推动“齐文化成语进餐厅”,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大众生活,助力“五好城市”建设,利用餐厅本身的优势,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为淄博“五好城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