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不间断通话11分钟!家中起火2人被困 119接警调度员引导自救避险

来源:鲁中网

2022-07-28 08:40:00


  鲁中网淄博7月27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辛凯旋 朱民)“您别着急!不用怕,我不挂电话,您用湿毛巾尽量捂住口鼻,趴低一点,用被子毛巾把门缝堵住……”近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家中起火,自己与妻子被困屋内,就在这危急关头,接警调度员“教科书式”指导现场人员成功避险,不间断通话11分钟,两人最终被安全救出。

  接到报警后,接警调度员迅速问清起火地址,第一时间调派最近消防救援站到场处置,同时保持电话不间断,询问具体起火物质、建筑结构及周边毗邻建筑情况,并对报警人进行引导自救。

  根据报警人描述,现场为一平层超市起火,报警人与其妻子被困超市内部卧室,因现场烟雾较大,超市内可燃物较多,且被困屋内没有窗户,不具备冲出火场条件,接警调度员引导报警人躲进卧室内,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同时利用床单被罩等堵住门缝,防止高温有毒烟气进入。

  辖区队站出动途中,接警调度员与报警人不间断通话11分钟,实时了解掌握被困人员情况。辖区队站到达现场后,立即根据接警调度员提供的信息开展救援,在火势被压制后,现场浓烟滚滚,视线极差,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组织了四人的搜索救援小组,进入现场展开搜救。

  经过细致的搜索,消防救援人员在一处密闭的房间内发现了两名被困人员,并第一时间将两名被困人员安全救出。

  接警调度员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在接到报警电话后,我立即调派了消防车和消防员赶往现场救援,随后也是不停地跟报警人通话,安抚他的情绪,同时引导他自救,用床单、被罩堵住门缝,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趴在地上等待救援,防止发生别的意外。大概过了二十分钟,我在电话里听到了我们消防员的声音,了解到被困人员已经被成功解救,我也就放心了!”

  在此次火情处理中,接警调度员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第一时间调派最近消防救援站出动,从接警至调派结束,用时39秒,为消防救援站快速到达现场争取有利时间;第一时间掌握现场状况,获取发生火情的详细地点与现场基本状况,便于指挥员在途中指挥决策,制定战术;第一时间安抚稳定报警人情绪,引导实施自救,防止造成人员伤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