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摩快评 | “四河五库”润周村 库区群众新家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8 18:52:14


  傍水而栖、亲水近水,一直是群众的期望。

  即将开放的周村区白云湖公园就是这样的一个项目,作为周村区水生态环境提升及南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重要工程,白云湖公园利用水库堤坝及周边用地打造多样化的亲水空间与多功能城市开放空间。如今,白云湖的河道变身成了一个风情水岸、亲水广场、湿地公园,水清了、岸绿了、鱼虾多了。

  南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成后的成果不止如此,随着白云湖恢复蓄水、供水功能,周村将实现孝妇河、涿河、淦河、米河及文昌湖、白云湖、河东水库、丁家水库、马鞍山水库“四河五库”联通。此外,沿线附近的不锈钢产业园、爱国工业园产业也将得到升级,周村南部片区城市更新将实现“加速度”。

  位于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商家镇属于库区,沿湖居住群众较多,文昌嘉苑项目就是一个改善搬迁群众生活品质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14个库区移民村和1个地质灾害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是淄博市第一个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的住宅小区项目,具有抗震性能好、资源循环利用率高等特点,先后荣获“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等。为让群众享受最好的配置,小区内还配套了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等。截至2022年6月底,已安置入住8个村1920户群众。更难得可贵的是,该项目在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同时,还腾空土地5000余亩,为未来发展“留白”。

  项目简介

  文昌嘉苑项目

  项目概况:位于商家镇,占地713亩,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搬迁安置房、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等。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已建成住宅70幢,3540套,建筑面积67.62万平方米,已安置入住8个村1920户群众。

  项目亮点:该项目是淄博市第一个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的住宅小区项目,先后荣获“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并被住建部重点推广。项目建成后,既解决了库区移民村和地质灾害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问题,又极大改善了搬迁群众的生活品质,同时腾空土地5000余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张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