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经济“年中考”|周村区(文昌湖区):优质项目点燃“旱码头”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8 18:52:54


  南来北往商埠地,千车百货旱码头。有着“百年商埠”“丝绸之乡”美誉的周村,自古商业发达,贸易繁荣,曾经是辐射鲁中、跨江越河的著名商品集散地。

  如今,作为淄博市“西大门”,周村区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区域开放发展大格局,不仅抢抓“济淄同城化”新机遇,不遗余力地统筹推进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全域融合、一体化发展,还不断优化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一系列“组合拳”彰显了老工业区周村转型升级、打造品质活力幸福之城的信心和决心。

  优质项目才能为品质活力幸福周村提供动能支撑。

  今年以来,周村区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截至目前,全区确定第一批重点项目65个,总投资313.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77亿元。项目个数、年度计划投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2%、8.4%。其中,36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13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

  洞察城市发展变化,数字是最有力体现。

  为持续提升产业品质,着力打好转型振兴“攻坚战”,周村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坚持扩面、提标、跨界,在丝绸纺织、沙发家具、不锈钢等传统产业,大力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累计实施了万志达不锈钢医疗器械加工制造、赫尔希植物胶囊及智慧工厂提升等102个工业技改项目,实现技术、装备、管理全面升级。

  以中大慧科•高端金属新材料 (不锈钢)产业园及智慧物联产业链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不锈钢装备制造暨智慧厨电产业园、不锈钢电商交易中心等。目前,11.4万平方米的智慧厨电创新产业园、不锈钢深加工中心等建成投用,未来引入一批优质延链、补链项目,将推动不锈钢产业从传统贸易向期现结合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转型,着力打造形成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链集群。

  新兴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动力。

  周村区坚持开辟新场景、畅通新赛道、打造新平台,全力做大做强新材料、装备制造、数字农业、智慧物流等优势产业。正威华誉清洁能源装备智造产业园、鑫龙繁化微热管阵列技术电力产业化、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中心项目一期、万创绿色智慧•综合枢纽物流园一期等项目预计年内投产达效,米特加植物基肉制品生产基地、莎莎食品智慧供应链等一批预制食品产业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为周村高质量发展加装了“新引擎”。

  为绘就宜居宜业城市“新面貌”、塑造多彩活力城市“新特质”,周村区立足“五好”城市创建,坚持“三城同创”,累计实施白云湖湿地公园、天香公园、人民广场提升改造等21个项目,着力打造“清水润城•绿漫周村•园城共融”的公园城市新景观。强化精致城市建设,推动城市连片开发、整体更新,全区42个棚改项目中6个项目已组织选房、11个项目基本建成;北门里片区、德阳路片区等10个老旧片区改造项目和总投资5.2亿元的智慧供热管网工程,预计11月份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策划了总投资200亿元的 35 个城市更新项目,加速推进淄博大学城•太学里、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推进“一网通管”指挥中心、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和视频监控融合平台等数字化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推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智慧化变革。

  为确保项目问题件件有着落、快推进,周村区将“优服务提效能”作为“最优解”,建立重点项目“吹哨报到、亮灯亮牌”协调推进机制,通过领导部门挂包、项目服务直通车、吹哨报到协调推进、问题清单闭环管理、亮灯亮牌调度督导5项举措,着力优化审批流程,升级完善“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改革机制,创新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人防类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十个合并”,做到了单个项目开工时间可提前2—6个月。周村区省市重大项目第一批亟需解决问题清单办结率全市率先实现100%。1—6月份,10个计划新开工省级重点项目应开尽开。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户,让周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增长极,也让这座老城不断迸发新活力,品质活力幸福新周村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项目简介

  1.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高档复合功能性面料生产项目

  项目概况:占地268.5亩,总投资8.2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年度计划投资1.65亿元,一期建设研发中心、厂房及配套设施,二期建设标准化车间4.5万平方米。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一期建成投用,二期车间建设完成,进入试机阶段。完成投资1.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97%。

  项目亮点:与法国迪卡侬合作,搭建智慧工厂+智能化应用场景+自动化平台。拆除小散乱企业20余家,盘活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268.5亩。整体建成后年产高档环保功能性面料2亿米,年产值近20亿,上缴税金过亿元。

  2.周村区水生态环境提升及南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概况:总投资2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建设560亩的白云湖湿地公园,对涿河、淦河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实施周隆路城市化综合提升,盘活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320亩。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白云湖湿地公园已基本建成;淦河涿河改造完成85%,河道治理完成1.8公里;周隆路正在铺设雨水、污水管道。完成投资1.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6.5%。

  项目亮点:项目建成后将恢复白云湖蓄水和供水功能,实现“四河五库”联通,形成清水润城新景观。推动不锈钢产业园、爱国工业园产业升级,加速周村南部片区城市更新。

  3.中大慧科•高端金属新材料 (不锈钢)产业园及智慧物联产业链项目

  项目概况:占地380亩,总投资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不锈钢装备制造暨智慧厨电产业园、不锈钢电商交易中心等。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11.4万平方米的智慧厨电创新产业园、不锈钢深加工中心等建成投用。

  项目亮点:推动厨电产业、不锈钢产业沿链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吸引汇宝、巧姐儿等40余家企业入驻;引入五矿集团龙腾云仓、买钢乐回收处理中心等一批优质延链、补链项目,推动不锈钢产业从传统贸易向期现结合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转型,着力打造形成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链集群。

  4.文昌嘉苑项目

  项目概况:位于商家镇,占地713亩,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搬迁安置房、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等。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已建成住宅70幢,3540套,建筑面积67.62万平方米,已安置入住8个村1920户群众。

  项目亮点:该项目是淄博市第一个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的住宅小区项目,先后荣获“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并被住建部重点推广。项目建成后,既解决了库区移民村和地质灾害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问题,又极大改善了搬迁群众的生活品质,同时腾空土地5000余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吉宝 李鸿斐